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忠诚公证”不是幸福婚姻的“防盗门”
http://www.scol.com.cn(2016-12-1 7:5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妻子怀孕期间,丈夫与他人玩暧昧,为了未出生的孩子妻子选择了原谅。但为了防止丈夫再做对不起自己的事情,两人在公证处签署了一份夫妻忠诚协议。今年9月,连云港市公证处在全省首开夫妻忠诚协议公证。工作人员表示,这项新业务是经过充分论证后推出的,符合法律规定,顺应市民需求。(11月30日《现代快报》)

  “夫妻忠诚公证”业务推出以来,还真是“顾客盈门”。在这些夫妻看来,有了“忠诚公证”就让一颗悬着的心落地了,有了爱情的保险。可是,“忠诚公证”不是幸福爱情的“防盗门”,也不是幸福婚姻的“敲门砖”。

  “忠诚公证”在法律上是能站住脚的,就连当地法院的法官也发表了看法,他们认为这符合法律规定,这符合对婚姻的道德约束。问题在于,“忠诚公证”能约束梁山伯这样的对爱情顶礼膜拜的群体,能约束得了西门庆这些道德败坏的群体吗?

  爱情是美好的期盼,婚姻是幸福的眷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希望自己的情侣,自己的伴侣是忠诚于自己的。按照我们的传统观念,更是如此。谁不想有幸福的爱情,谁不想有稳固的婚姻?对于那些信奉爱情,信奉婚姻的人来说,即使没有“忠诚公证”,他们也不会出问题,因为他们传统的道德观念就约束了自己,他们对爱情和婚姻的认知就约束了自己。

  有没有一张“忠诚公证”,罗密欧和朱丽叶上演的都会是至死不渝;白素贞和许仙上演的都会是“舍你其谁”;梁山伯和祝英台上演的都会是“化蝶也要相伴到永远”。但是,对于西门庆和潘金莲来说,即使有再多的“忠诚公证”也是枉然的;对于雷政富和赵红霞来说,上演的都会是龌龊的“我想谈恋爱”。

  对爱情的忠诚,对婚姻的忠诚,体现在自己的一颗心上,而不可能体现在一张纸上。想起一腐败官员的“只和你睡觉保证书”,他与情妇签订了这样一份保证书,结果怎样?贪官被抓时,发现他与多名女性签订了“只和你睡觉保证书”。由此来看,签订“忠诚公证”对于维系爱情、维系婚姻来说,意义是不大的。

  再说了,签订“忠诚公证”也是对婚姻的伤害。我们倡导的是婚姻双方互相信任,互相包容。一对夫妻刚刚领了结婚证,就跑到公证处去打印公证书,在双方心里也就从此失去了必要的信任了。这样的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妻子像防西门庆一样防范丈夫,丈夫像防潘金莲一样防范妻子,何来稳固的爱情和婚姻?

  就像报道中提及的这对小夫妻一样,丈夫会因为有了“忠诚公证”而真的忠诚吗?如果原谅了丈夫不妨就大度点,因为“忠诚公证”换不来幸福的爱情和婚姻,反而会让隔阂成为天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