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新常态下四川民营经济应有新突破
http://www.scol.com.cn(2016-12-2 7:4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30日,加快推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会前,省委书记王东明对进一步做好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作出指示。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王东明指出,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推动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尹力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部署,全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稳定增长、创新发展、扩大就业以及财政税收等发挥了重要作用。(11月30四川在线)

  会议提出“以更大力度更加务实的作风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思路,令人十分期待。众所周知,民营经济的发展已成为四川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王东明书记指出的:“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也诚如尹力省长所言:“全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稳定增长、创新发展、扩大就业以及财政税收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在新常态下,民营经济也进入了“二次创业期”,在供给侧改革、创新、就业等方面的重要性凸显。民营经济就该是今后一个时期四川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因此,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近年来,四川的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四川经济建设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中最活跃、最快速、最具创新能力的一部分,而且发展势头良好。四川是老牌经济大省,公有制经济一直占比较大,但进入新世纪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在四川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早在十一五期间,四川民企的经济增加值就已占到了全省GDP的59%,且四川民营经济在此期间对GDP的贡献率为66.4%,占据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如今所占比更高,这表明四川对民营经济的扶植一直很用心。而就全国来看,民营经济的发展大体上也与四川基本保持一致。

  四川的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以更大力度更加务实的作风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就是时代的必然要求。而新常态下对民营经济的希望,也就是对民营企业家的希望。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一大批民营企业家迅速成长壮大。因此,一支适应新常态发展要求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必须受到重视和尊重。要按照王东明书记要求的那样,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以更大力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强力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也如尹力省长强调的,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做多做大、做优做强,加快推进全省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会遇到很多困难,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扶持和帮助。因此,各部门不仅要理顺管理制度,还要依法依规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变坐等管理为主动服务,切实保护好民企合法权益,有序引导规范民企的经营行为。

  然而,诚如王东明书记指出的那样,我省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小散弱”问题仍未根本改变,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务必充分认识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高到新的水平。由此可见,必须要有发展民营经济的紧迫感。其中,转变职能,解放思想,寻求突破,给民企的经营和管理松绑,对富有创新和开放领域的重点项目要扶持,给予民营企业同等待遇,优化服务环境,健全服务体系等上,也要与时俱进地提水平、上档次。总之,就是要在扶持民营经济上,令其在做大做强上提供好服务,如此,民营经济“小散弱”的现状才有可能得以改变。

  由此,在新常态下使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并令其再次腾飞难度不小。而如何寻求突破,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把民营经济“做多做大、做优做强”,就成为四川建设经济强省必须完成的任务。这就需要解放思想,突破瓶颈,实现新跨越。这其中既要有民企自身的超越和提升,也需要政府部门帮助民企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等上的规范和引导,这就对民企、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无论如何,只要上下一致,勇于担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使四川的民营经济在新常态下带来新突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