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互联网”是全民生活品质改善助推器
http://www.scol.com.cn(2016-11-15 7:3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2016年11月14日《四川日报》)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而不断,成为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迹;中华民族也曾勇立潮头,凭借农业革命的成功而富甲一方,让其他民族艳羡不已。可是,由于清政府施行闭关锁国政策,从而错失了工业革命的良机,最后成了西方列强的“盘中餐”,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因此而一落千丈。  

  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不能被同一块石头拌倒两次”。面对以“互联网”技术为主的信息革命来临,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跟上时代步伐,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和奋发有为的干劲,党、政、民同心,勇敢接受“第三次浪潮”的洗礼,在世界的东方,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国强民富的中国,重拾起中华民族过去的荣光。  

  互联网技术虽然起源于美国,但凭着党和政府的强国支持,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以及“互联网”企业的勇于创新,到目前为止,差距已经非常之小;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上,已经基本和西方发达国家持平,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出现了反超。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给国家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其超强的功能以及相关技术对运用领域的支持,也让民众的生活更加便利。

  在“互联网”环境中,人们足不出户便能看书看报、了解时事,看电影电视、从事各类娱乐活动,精挑细选网购日常用品,购票定座从容规划旅游出行;农民通过网上销售,便能将农副产品推销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每个角落;通过“网络远程诊疗系统”,边远地方的病患也能享受到医疗专家的诊治;还有远程教育、视频通话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互联网”不仅让广大民众的生活更方便,还因持续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带来了收入增加,从而演化为生活质量的改善和生活品质的提升。所以,在笔者看来,“互联网”是全民生活品质改善的助推器。

  有鉴于此,建设全面覆盖城乡的“互联网”系统,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品质软、硬件及其运用技术,强化国家及民众信息保护的网络安全监管,便是对习总书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的最好呼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