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互联网造福中国缘于善用善治
http://www.scol.com.cn(2016-11-15 7:3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积极回应实践要求,站在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就互联网发展尤其是网络强国战略发表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讲话。(11月14日《四川日报》)

  若论互联网带给一国民众的幸福感,中国的指数肯定是最高的。回眸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和瞩目成就,我们会深切感受到:这份幸福感的背后,是我国善于运用和治理互联网的深谋远虑和高超智慧。

  互联网是改变世界的力量。面对人类历史上这一突破性变革,我们不但应该主动适应它,而且必须勇于站在这个潮流之上,主动的驾驭它。可喜的是,自互联网引入中国以来,中国就一直扮演着“挺立潮头”的角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擘画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可以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20多年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发展,网络强国战略因“中国特色”而显得耀眼夺目。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22年来,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奇迹,而这正是因为党中央以空前博大的胸襟和前所未有的胆识,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努力建设网络强国,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农村电商、物联网、大数据……这些都让世界感受到网络强国战略孕育的磅礴气势。

  网络的发展程度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国,正把网络强国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正所谓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只有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实践证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正是在创新中方兴未艾,正是在技术的提升中为网络强国插上腾飞的翅膀。

  互联网是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更是国际竞争的新高地。高度发达的互联网,对人类的掌控能力和应用水平提出相应的高要求。因此,如何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就成了考验执政智慧的一道课题。可喜的是,中国不仅善于运用互联网,还善于治理互联网。尤其自十八大以来,中国打击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网络黄赌毒等,倡议共守“七条底线”培育“四有”中国好网民,牢牢地掌握了主动权和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更彰显出中国善于治理互联网的执政智慧。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虽然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但中国用事实证明:只要善用善治,互联网就会扬其所长、抑其所短,就会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