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习近平“不敲锣打鼓实现目标”告诫谁?
http://www.scol.com.cn(2016-11-14 8:2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说,今天,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必须冷静审视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全面把握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进行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缅怀和纪念伟人,不是为了记住他的名字,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实践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奋斗目标,不是一帆风顺的,不要指望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就可以达到,必须进行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总书记看似很平常的一句话,值得更需要我们全党全国人民深刻领悟、躬身实践。

  实现目标,需要接续奋斗。历史的长河,之所以川流不息,是因为有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有无数仁人志士为着人类的共同理想目标而接续奋斗。孙中山作为中国近代历史的伟大开创者,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创新思想,但是,光有他一人的努力,是不行的。同样,在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不是依靠一两个政治精英就能达到的,必须全党全国上下秉承孙中山先生所留给我们的“热爱祖国、献身祖国”“天下为公、心系民众”“追求真理、与时俱进”“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宝贵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听党话、跟党走,沿着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任接着一任,一茬接着一茬,一代接着一代,永不停息,永不止步,持续走好新的长征路。

  实现目标,需要执着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孙中山自从走上了革命道路后,遇到的困难、挫折和压力可谓空前,但是任何外来威胁、内部分裂、暂时失败都没有动摇孙中山先生执着追求的革命意志。今天,我们虽然没有了革命年代的那种艰难困苦,但是国际国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改革稳定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种唱衰中国、怀疑改革、阻碍发展的消极因素仍然甚嚣尘上,甚至有些论调认为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等等。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尤其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始终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目标,需要勇挑重担。目标是任务,更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勇于担当历史重任,而不是当游手好闲的看客。孙中山先生当年说:“以四百兆苍生之众,数万里土地之饶,因可发奋为雄,无敌于天下。”“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今天,我们要开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而领导干部作为国家干部、人民公仆,更加需要牢记自己的身份,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自觉向中央看齐,多担当、多尽责,以模范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起标杆,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我们千万不能坐等其成,必须拿出更有力的措施,付出更艰巨的努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无往而不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