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落实全会精神要坚持“四抓四忌”
http://www.scol.com.cn(2016-11-4 7:5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制度安排,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提供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必须坚持“四抓四忌”。

  抓责任共担,忌事不关己。责任大于天,责任需共担。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共同责任,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游离于责任之外。党的中央组织及其党的高级干部要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积极开展并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全面领导党内监督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的纪检监察组织及其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好专责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党的基层组织要坚持好、规范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制度和基本规范,行使好日常监督职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自觉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服从组织安排、参加组织生活、行使民主监督职责。党的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确并恪守各自必须承担的职责,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切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能也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不上心、不入神、不履责。

  抓统筹协调,忌支离破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统筹协调、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全面落实,不能也不允许断章取义、支离破碎、挂一漏万。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学习领会、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落地生根。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要坚持历史的观点、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系统认识、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规律和基本规范。要与党的历史联系起来,体现继承和创新,不割裂历史、不否定历史,着力处理好新准则、新条例和老准则、老条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的关系,做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要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结合起来,推动治党治国思想理念的相互融合、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全局的观念、世界的眼光、长远的思想抓好落实,既坚持学习借鉴,又不照搬照抄西方政党理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封闭僵化、不改旗易帜。要贴近工作实际、思想实际、作风实际,坚持实打实、“两促进”,避免空对空、“两张皮”,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改进作风。

  抓坚决执行,忌打折缩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不是写在纸上看的,而是要坚定贯彻、坚决执行的。党的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特别要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上级组织决定,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决不能也不允许在执行的问题上打折缩水,搞选择性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一套。要有强烈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只要是中央或上级组织明令禁止不可为、不能碰的红线、底线,要坚决防止和预防,坚持做到不越雷池、不触红线、不越底线。要坚决反对“四风”问题,破除“官本位”思想,决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约束的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规矩面前没有特殊,执行面前没有例外。强调坚决执行,并不代表可以命令主义、长官意志、独断专行。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利益观,不搞劳民伤财的“烂尾工程”、“面子事业”,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谁搞就问责谁。

  抓示范引领,忌无为而治。干部不领,水牛掉井。率先垂范方能上行下效。领导干部不能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做出榜样,就谈不上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才能树立一面旗帜,展现一种作风,凝聚一种力量,引领一种风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全党的共同任务,而其中最为关键的还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领导干部不能也不允许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更不能信奉“你好我好大家好”搞无为而治、无原则、无纪律的一套。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落实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坚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想方设法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忘了自己作为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始终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群众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本次全会精神,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