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利剑斩断生猪走私的利益链条
http://www.scol.com.cn(2016-11-28 13:3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要以为从越南走私过来的生猪离自己很遥远,也不要以为这些走私生猪很安全。央视《新闻1+1》的报道让我们看到了一条生猪走私的利益链。唯有用利剑斩断每一个利益环节,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从严地方政府的监管责任。25.5公里的边境线,共有20多条走私的通道。如此密集的走私通道,如此大规模的走私行动,地方政府不可不知情。为啥却置若罔闻?关键地方利益。因为地方群众把走私当做一门职业和生意来做,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也是一笔可观收入。因此,按照属地化监管原则,地方政府负有首要责任,只有从严问责,才能让走私生猪无机可乘。

  从严问责部门执法责任。为啥私人老板敢于投入巨资修建走私通道?为啥敢于“打包票”如果被查提出双倍赔偿,关键就在于相关执法部门有利益纠葛。交2万8就没有哪个单位拦你了。否则,交警也捉,打私办的也捉,边防也捉,县公安局也可以捉。由此看来,执法部门为了自身利益放任自流,视制度监管为儿戏,这才是走私生猪一路畅通的症结所在。哪些部门参与了其中的利益分成?必须要从严问责。

  从严查处生猪收购企业违法行为。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而言,有人买方市场,自然就会有人铤而走险。而作为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金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了利益而不顾社会责任,根本不把民生利益放在心上,可想而知,其他小的食品加工企业又如何来把关?我们有严格的食品安全法规,对于这样的大企业一样要进行从严查处,唯有从严把好生猪市场入口关,才能真正确保群众健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