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能让“孔雀石绿”如鱼得水
http://www.scol.com.cn(2016-11-30 7:4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孔雀石绿物美价廉,在消除鱼类水霉病方面的效果无可替代。”周卓诚是中国渔业协会主任委员。他深知孔雀石绿能致癌致畸,商贩们却还要使用的原因。“这两年有泛滥趋势。”11月25日,周卓诚对记者表示,孔雀石绿已在我国养殖业禁用16年,但它对活鱼防病有“奇效”,让水产品商家铤而走险,偷偷滥用。(11月29日《新京报》)

  谈及孔雀石绿估计很多市民都很茫然,对于这是啥东西很多人都并不了解。上一次活鱼被大规模检出孔雀石绿的事件距今已有十年。但如果提起2006年上海多宝鱼事件,社会民众会有所记忆,当年上海市场的多宝鱼被检出孔雀石绿,引起全国震动。北京、广州、武汉、杭州等全国数十个大中城市紧急停售多宝鱼,农业部会同国家食药监亲自督查溯源。

  政府如此重视,专家谈之变色,那么,就很有必要对“孔雀石绿”进行科谱一下:常用于鱼类水霉病等寄生虫病的防治或作为消毒剂用于鲜活鱼类运输,以延长鱼类存活时间,是杀菌和杀寄生虫的化学制剂,“孔雀石绿”进入水生动物体内后,会快速代谢成脂溶性的隐色孔雀石绿,具有潜在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国家明确规定禁止在动物源性食品中使用该药物。

  这玩意的毒性一点都不比“瘦肉精”。其实,孔雀石绿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并非偶然,“泛滥的原因还是孔雀石绿价格低廉,同时治疗效果显著。”中国渔业协会主任委员周卓诚说,在养殖环节,孔雀石绿的主要使用方法是泼洒,平均成本极低,每立方米水仅需成本0.7元。

  又是典型的不良商家行为,低成本、高回报、效果佳、监管难,这似乎成了每起食品安全事件的共性问题。的确,鱼业养殖除了大型水产基地可控外,散落在广袤大地的小水塘又如何监管?即使散户们做到了不往鱼塘添加孔雀石绿,运输过程、二道贩子们的手脚又该如何去约束?

  看似程序复杂,监管难度大的鱼业生产链接,监管并非无处下手。试想,如果相关监管部门从源头上着手,以村镇为卡控堡垒,实行农业技术人员包保制,在为农民提供养殖技术帮扶的同时,加大对管辖区域农家养殖的监管。农户散水塘养殖还会成为糊涂账吗?

  再者,孔雀石绿到底属于哪一类卡控药品,监管部门是否有针对性的禁售要求或惩罚条例?还有水产品最后的一道销售关中的残留检测成咋就发挥不了效果?这些疑问的解开是打击鱼商非法使用孔雀绿石的关键钥匙,也是关系着能否让民众吃上放心鱼的前提。

  总之,面对死灰复燃的鱼类养殖非法添中孔雀石绿现象,监管部门应该从源头、运输过程、销售终端等关键部位着手整治、打击,不能让孔雀石绿如鱼得水,保障好社会民众吃上放心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