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小鱼塘兽药成灾 源头管理是根本
http://www.scol.com.cn(2016-11-30 7:4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陈明的鱼塘,每年春季开始放鱼苗,每亩鱼塘放1000尾,60亩就是60000尾,有草鱼、鲢鱼、鲤鱼等。在陈明看来,如果池塘不用药,鱼生病了就会全部死光。(11月29日 中国青年网)

  从前不久沸沸扬扬传的北京地区活鱼下架事件,到今天曝光的小鱼塘兽药使用泛滥成灾,两者一旦联系起来,难免会给人一种后怕的感觉。难道连活鱼也有可能是一条毒鱼吗?保护公众的身体健康,首先得从源头治理小鱼塘兽药成灾的问题。

  活鱼体内药物残留过多,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自然不必多说。但是,为何小鱼塘的养殖户们,却会如此大规模的使用兽药呢?根本原因在于“利益”二字。使用兽药可以保证鱼苗的存活率,虽然这可能存在问题,但在利益面前,他人的身体健康被这些养殖户们选择性的忽视了。养殖户自己养的鱼都不敢吃,可见这些鱼已经“病入膏肓”了。

  但是,把问题全部归罪于养殖户却显得有些偏颇了。毕竟,源头管理上的失序,相关监管的失声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根据相关规定,渔业主管部门应当依据有关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和其他规定,组织实施对水生动物及其产品实施防疫、检疫工作;并加强对养殖生产的技术指导,定期进行病原监测和调查,发现重大疫情及时向当地政府及上一级渔业主管部门报告并通报有关部门。但是,很明显这些规定都没有落到实处,当地的渔业部门并没有及时介入其中,不管是指导养殖户们合理使用药品,还是定期的抽检都没有完全执行。所以,造成小鱼塘兽药泛滥成灾,当地的渔业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然,除了要监管养殖户们的养殖情况,还需要给养殖户们普及相关的养殖知识和注意事项,很多养殖户们面对鱼苗生病,都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这其实也是相关养殖知识的普及不到位。养殖户对于水生动物及产品运输需要动物免疫合格证这一规定也并不清楚,这都表明了渔业部门的工作上存在着重大瑕疵。

  当然,防止类似的事情再度发生,还需要将整个利益链进行清查。对于那些明知道是有问题的鱼,还进行收购的水产收购商要进行追责。同时,那些药物超标的活鱼究竟流向了哪些水产批发地以及超市,都要有精准的追查结果。对那些敢让没有免疫合格证进行上市的个人和超市要一惩到底。

  只有加强源头的管理和监控,同时捣毁这条利益输送链,让源头和终端都能认真对待活鱼不能药品超标这种情况,才能保证人们能够放心买活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