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防治空气污染,连止咳药也不许生产?
http://www.scol.com.cn(2016-11-22 8:2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晚间,华北制药称收到石家庄市的调度令,要求全市所有制药企业全部停产,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复工生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北制药生产的产品中还包括部分用于治疗上下呼吸道疾病的药。(11月21日 《每日经济新闻》)

  四面霾伏,空气污染令人无比揪心。政府职能部门加大空气污染防治力度,这本无可非议。然而,石家庄政府要求“制药企业全部停产”,其中华北制药生产的治疗上下呼吸道疾病的药也在禁止之列,这难免让人忧虑:如果连治咳药、止咳药也被禁止生产,那么,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将如何纾解无药可治之痛?

  防治污空气染是为了杜绝雾霾,呵护公众健康;而药企生产治咳药、止咳药也是为了应对雾霾,呵护患者的健康啊。从这个角度看,石家庄严禁华北制药生产治咳药、止咳药属自相矛盾,犯了逻辑上的错误。大气污染防治应当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各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应常抓不懈,石家庄市在空气质量排名连续靠后、无法完成年度治理任务的情况下,启动严格的停产令,有临时抱佛腿之嫌疑。更重要的是,扼腕防治空气污染也应注意细节,否则,治理的善意也将被冲淡。

  一些地方政府虽然重视空气污染防治,但也担忧经济受波及,所以格外优待能提升GDP的大型企业,这是投鼠忌器的;可是,到了空气质量考核落后挨批的时候,又不顾民生细节,肆无忌惮地加大防治砝码,结果是善政遭质疑。防治空气污染,连止咳药也不叫停,石家庄的做法就是一例。防治空气污染的例子无独有偶,今年7月份,商丘市为摘掉污染大市的帽子,决然地叫停了辖区内所有的饭店、馍店,结果导致老百姓的生活极为不便,这种极端的做法同样遭到民间非议。

  防治空气污染是长远的事,需要常抓不懈,但老百姓的生活近在眼前,所以,政府职能部门在出台具体措施之前,也应认真思度它给民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叫停了治咳药、止咳药,如果存量不足而又无替代药品,那么,用什么来治疗相关的疾病呢?事实上,非但治咳药、止咳药需要谨慎喊停,就要那些廉价且稀缺的“民生”药品也应谨慎喊停。再者,一刀切的禁令也需要商榷,如果药企符合排放标准,还要一刀切停产,这合理吗?

  民众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可是,倘若防治措施以及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大家恐怕对防治措施难以释怀。一言以蔽之,民众期待职能部门出台精准的、长效的防治措施,而不能临时抱佛腿,乃至影响老百姓眼下的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