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是每个贫困娃都能长一张“马云的脸”
http://www.scol.com.cn(2016-11-14 8:3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小马云”因与马云长得极像而在社交网络爆红。“双11”前夕,有网络拍客在微博上曝光了“小马云”家境贫困一事,并被当地媒体报道,随后在网上热议。11月9日早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内部邮件表示,“自己愿意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供到大学毕业。”(11月13日澎湃新闻网)

  这位贫困的孩子,真够幸运的。对于他来说,因为长了一张“马云的脸”,也就让一张“平凡的脸”成为了“幸运的脸”。这张“平凡的脸”,因为网友和记者“好奇的脸”而成了一张“不平凡的脸”。于是,经过舆论热炒,得到了马云的回应,马云愿意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供到大学毕业。“小马云”的问题解决了,这是不是皆大欢喜?

  当然,对于“小马云”以及他的家人来说,甚至是对于“大马云”来说,这都能算得上是皆大欢喜的。“小马云”因为长了一张“马云的脸”,而实现了贫困人生的“幸福来敲门”,而“大马云”也没有什么损失,支持的费用对他来说不过是“一万头牛身上的半根毛”而已,而换来的广告效应远远超越了扶持的投入。这不就是皆大欢喜吗?

  可是,这样的皆大欢喜,并非是社会救助的皆大欢喜。假如说,“小马云”不是“小马云”,老天爷没有给他一张“马云的脸”,他长得只是一张所有贫困娃的脸,他还能被救助吗?假如说,“大马云”也不是今日功成名就的“大马云”,而依然是南京街头的“路人甲”,“小马云”的那张脸还能成为“幸运的脸”吗?我想,他的结果一定不会是目前的情况。

  再说了,不是每一个贫困的家庭都能生育长了“马云的脸”的孩子,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长一张“马云的脸”。如果是这种情况,这些贫困的孩子该如何走出人生的泥潭?该如何像其他孩子一样完成学业?“小马云”因为长了一张“马云的脸”而迎来了贫困人生的幸运,我想是不是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所有贫困家庭都希望自己能生育一个“幸运的脸”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一张与富豪相同的脸?

  长一张“李嘉诚的脸”让李嘉诚救助,长一张“王健林的脸”让王健林救助,长一张“刘德华的脸”让刘德华救助,长一张“郭富城的脸”让郭富城救助。这岂不是很可笑?救助贫困孩子不能只靠巧合,不能只靠幸运,还有多少没有长了“马云脸”的贫困孩子依然在人生泥潭里爬行?

  我们需要让富人多些社会责任。但是富人救助穷人,不是最好的路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让没有长了“马云的脸”的贫困孩子也都能得到救助,这就需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让所有贫困群体都不在经济发展中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救助“小马云”不能指望“大马云”,不是每个贫困孩子都能长一张“马云的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