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说“小马云”获资助是靠脸的人都散了吧
http://www.scol.com.cn(2016-11-14 8:1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11”前夕,有网络拍客在微博上曝光了“小马云”家境贫困一事,并被当地媒体报道,随后在网上热议。其中有网友呼吁“让马云资助他上学”。近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内部邮件表示,“自己愿意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供到大学毕业。” 阿里巴巴方面向媒体确认了此事。(11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小马云”因与马云长得极像在社交网络爆红,这事发生在2015年。当时,有网友呼吁“让马云资助他上学”。时隔一年,马云表示愿意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被媒体报道。之后,关于马云是被道德绑架还是在自我消费的声音,又甚嚣尘上。

  说马云被道德绑架者,是因为“小马云”所造成的网络热度一直都有,甚至已成网红一说。马云之所以出手,算是顺应网友的呼吁之声。另一边说马云自我消费的人,主要还是拿“双十一”这个时间节点说事,认为马云是借助“小马云”来蹭热点,“背靠小树好乘凉”。殊途同归的是,两种声音都认可一点,就是“小马云”能够幸运地被中国首富给资助,完全是靠着他那张像极了马云的脸。

  “长得好不如长得巧”“颜值改变命运”“这是个看脸的世界”……诸如此类的声音,大致代表着“小马云”被资助之后的“芸芸众声”。然而,对慈善行为带有动机或者揶揄,以至于把它异化成一个坊间谈资,这绝非慈善的所想达到的社会效益。如果因为长相就喊话某人,这和“逼捐”“劝捐”又何异?而当对方真的出手了,又泛起了诸多调侃言论,不啻是“二次消费”。

  再有,慈善基金会往往都“术业有专攻”。譬如李亚鹏和王菲的“嫣然天使基金”是针对于唇腭裂儿童的康复计划,韩红爱心基金会则关注和帮助偏远地区需要帮助的群众。“小马云”被资助的范围是教育,且他本身来自于农村,这正契合到马云公益基金会所关注的乡村教育领域。马云本人实名微博认证就是“乡村教师代言人”,所以,对“小马云”教育资助是“点对点”的。所谓被道德绑架、被自我消费之说无从谈起。

  大家更愿意在“小马云”那张脸上添加啧啧称奇的评论,而忽略了慈善者的初心和剑指,更没意识到在未脱贫人群对于知识改变命运的迫切性。正如阿里巴巴所言“这不是笑话,是沉重的现实。”对于乡村儿童的留守、教育以及成长,有太多在路上的事业等着完成,围观者在主观意识上绕过这些不算轻松的话题,却关注那张酷似马云的脸,对于慈善而言,多少有些伤不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