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国考50万人弃考是理性回归
http://www.scol.com.cn(2016-11-30 8:0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敬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28日发布的数据,在日前结束的2017年度国考笔试中,共有148.63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实际参考人数为98.4万人。这也意味着,本次国考的“弃考”人数超过50万人。中国新闻网11月29日讯。

  曾几何时,公考热高烧不退,尤其是国考,可以用竞争惨烈来形容。每年公考之际,总会呈现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景象。近年来,伴随着公务员难当的现实和就业市场的理性回归,公考热有所降温,今年的参加国考数据更为明显,有三分之一报名考生弃考,数字之大还是令人始料未及。从表面上看,让人惊掉下巴,从深层次思量,这也很正常,完全不必大惊小怪。考与不考、考啥岗位都是考生的自由,别人无权说三道四。就事论事来说,国考50万人弃考固然有很多原因,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就业观念理性回归,是一件好事。

  公务员就是一份职业。过去,许多人认为,公务员是个金饭碗,职业稳定,待遇优厚,而且工作清闲,因此报考公务员成为无数考生的首选。一年没考上,第二年再来,有些人甚至连考几年都不气馁。抱着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信念越挫越勇。殊不知公务员就是一份注定为人民服务的职业,并且并非像人们所想像的那样悠闲自在待遇好。伴随着党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阳光工资的实施,对公务员的要求越来越高,管理也越来越严。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工作忙,压力大,待遇低,甚至还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不但没有加班费,加班的工作餐还需要自己买单。因此,现实中有一些公务员辞职下海,另谋高就就是例证。

  想当官做老爷的此路不通。现在从党中央到基层党委都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用于规范公务员言行,再加之现在是信息化时代,监督无处不在。这些无疑是给公务员戴上了“紧箍咒”。只能是老老实实,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想以权谋私和贪污腐败注定是处处红灯。弄不好就会受到党政纪处分,甚至因此落马而受到法律制裁。党内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的反腐行动犹如一道高压线,让人心存敬畏,不敢违规,不愿违规。这就从源头上堵死了一些人想当官做老爷的后路,因而出现诸多弃考就不足为奇了。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今是市场经济,虽然就业竞争激烈,但是,只要你有真本事,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而且许多行业和岗位无论是从福利待遇,还是从上升渠道来看,都远远优于公务员行业。导致一些考生不愿再去考公务员而选择其他行业就业。俗话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只要你有真才实学,并有大干一番事业的信念和行动,许多岗位都会向你抛出橄榄枝,让你有施展才华的天地。即使你选择自主创业,国家也有相应的扶持政策,让你迈出一步天地宽。

  总而言之一句话,只要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处处都是你施展聪明才智的大舞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