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弱者违法值得同情但绝不可纵容
http://www.scol.com.cn(2016-11-28 7:4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麻辣鸡块遇上凯迪拉克和奔驰,结果会怎样?这讲的不是小资情调,而是一起车辆擦挂事故:一辆售卖麻辣鸡块的三轮车几乎同时将两辆豪车擦挂。当天发生事故后,渝北区交巡警支队龙山大队民警迅速出警,勘测现场后进行责任划分:三轮车车主因操作不当,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在这次事故中负全责。当这张图片被发上网后,网友开始心疼车主“这要卖多少麻辣鸡块才能赔完”……(11月27日《重庆晨报》)

  其实,从网友的回复看,绝大多数网友并没有对三轮车肇事者给予多少同情,反倒是认为开三轮车事主更该遵章驾驶,自己惹的祸,就该自己负责。例如,多数网友认为,非机动车上机动车道,应该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穷不能成为为所欲为和无法无天的借口,社会需要秩序;三轮车不守交规,红灯不停,就不能保护他们的路权;三轮车司机有点空就钻,非常可恶,刮坏车赔偿他又赔不起,真该好好管理他们;现在的电动车、三轮车应该好好治理了,无视红灯,横冲直闯,无视交通法规;不遵守行车安全导致的事故就得让他赔,没什么好商量的,否则他就不得长记性,这跟贫穷、富裕无关……

  看来,网友的发言还是带有不少情绪,几乎都把矛头对准了平时横冲直撞,不管不顾,视道路交通安全法为儿戏的人,尤其是那些电动车、三轮车车主们。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制定,当然是以保护弱者为前提的,但也是较为公正的,即既要保护弱者,也要维护公平与公正。不能因为你是强者,你就该多担责,也不能你是弱者你就少担责,而是必须考虑到事故的复杂性。就这起案件来说,还是要以法律为准绳,以交警当时的认定为准。

  人们当然同情弱者,骑三轮车的,肯定在经济条件上远远不如那两位开卡迪拉克和奔驰的人。之所以这次绝大多数网友站在了“强者”卡迪拉克和奔驰车主的这边,就是因为网友们的法治意识增强了,不再一见到豪车出事,就盲目地指责这些“强者”,而是按照理性的分析,按照交警的客观认定,该谁负什么责任,谁就负什么责任,哪怕吃亏的是弱势的三轮车车主。这种理智行为值得肯定。这也警示人们:违法担责天经地义,无论穷富;弱者违法值得同情,但绝不可纵容。

  如今,许多人都认为有钱人属于强势者,一见到富人与穷人之间发生冲突,往往都站在穷人一边。的确,如今的富人还有不少真是有些“为富不仁”,实在可恨,这样的例子很多。但是,“穷而无德”同样令人鄙视。只是,到底是“为富不仁”还是“穷而无德”,究竟还要看他们做了什么。如果“人一阔,脸就变”,就是无德。而如果“我穷我就有理”,也相当可恨,两种言行都要不得。在一个法治社会中,任何行为都要以法律来评判,而不是人们的财富多寡。

  有个故事叫《科威特富豪的修养》。两伊战争前,一家中国公司的公车在科威特刮蹭了一位富豪的一辆新款劳斯莱斯。想赔赔不起,这令公司上下十分紧张。领导连夜开会想办法,肇事司机24小时不到人就瘦了一圈儿。正当焦虑不安的时候,一名为豪车代理的律师过来说不用中国人赔偿了,只要出具材料陈述经过,由警方盖章以证明责任方是中国公司,其余交给保险公司就行了。可一分钱不陪反倒令自己不安了。于是,公司想请对方吃饭以示感谢。对方来了,但只是象征性地吃了一点,就客气地告辞说“对不起,今天有事,先走一步”。当中国公司的人去结账时才发现,对方已悄无声息地把账给结了……

  由此,穷要穷得有志气,富要富得优雅。这就是说,穷富都不能失去应有的良知。无论穷富,都应该有善良之心、守法之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