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39岁快递员猝死街头,谁之过?
http://www.scol.com.cn(2016-11-24 8:0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没有购买相关保险,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儿子。20日下午5时40分许,湖南一名快递员工尹某猝死在株洲合泰大街上,临死前,他坐在地上,告诉路人,“他好累。”(11月23日株洲日报)

  有人称,快递员从事的是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行业。实际上,和这位快递员一样,许多农民工都从事着又脏又累的活。这几年,农民工的社会待遇虽然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总的境况还不容乐观。“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的比猪糟”这一流传在农民工中的顺口溜虽然有点夸张,但也从一定程度上是他们生活的写照。为了养家糊口,为了维持基本的生活,他们不得不背井离乡,与亲人分离,从事高强度的劳动。他们生活和工作环境差,有省就省,病了能撑就撑,受老板欺压,被拖欠工钱更是常事。像这位快递员有两个年幼的儿子,还有生了重病的父母,家庭经济状况很差。为了多挣钱,起早带晚没命地工作,每天工作16个小时左右。这样没日没夜地干,就是铁打的汉子也有撑不住的时候。

  《劳动法》已颁布很多年了,但在一些地方很难能真正落到实处,关键是我们缺乏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虽然绝大多数快递企业属于承包制,个人花钱就可以承包一个片区,然后再雇佣快递员进行快件的投递。这位快递员为了多挣钱自愿要求多送,看起来与公司没有多大关系,但这不是公司不执行《劳动法》的理由,已严重地违反了《劳动法》的规定。可惜的是,像这样的快递公司,却很少有政府机构去监督他们。如果这个快递公司严格按照《劳动法》的规定行事,就不会使这位快递员累成这样,如果这家快递公司给这位快递员购买了保险,就会使这位快递员得到应有的赔偿。因此,建立劳动监督监察机制很有必要,不然再好的法律也是一张白纸。

  39岁快递员猝死街头,也在提醒我们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要更多地关注农民工的生活,特别是一些劳动强度大、生活艰苦的行业,工人们的生活更应受到关注。因过度劳累意外死亡,这意外的灾难,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也是致命的伤痛。39岁,对这位快递员家庭来说,是个黄金年龄段,可是,美好的生命却随着老实肯干,沉默无语,过度劳累而逝了。这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兄弟,是农民工中的典型代表,再苦再累都默默承受着,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在全国大中小城的的农民工可以说数以亿计。农民工,太苦了,太不容易了,他们不是在工作,他们是在玩命呀!

  39岁快递员猝死街头,但愿其他各地都能从中吸取教训,切切实实地为农民工着想,让《劳动法》真正落到实处,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更公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