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带垃圾下楼”不如回收快递包装
http://www.scol.com.cn(2016-11-21 13:4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家里的垃圾表示“好抢手”,不知道到底该跟谁走了。原来是部分快递公司推出了新的贴心服务,快递员送快件上楼,还可以顺带着把客户的垃圾带下楼。部分外卖送餐也有“带垃圾下楼”的服务。(11月20日《北京晨报》)  

  快递公司推出“快递员代扔垃圾”服务,让快递员送完快递下楼时顺手带走用户家的垃圾。这确实算是一项贴心的服务,直接解决了市民尤其是很少、不愿意出门、下楼的宅男、宅女和老人下楼扔垃圾的麻烦,又没增加快递员的负担。当然,对于每天家中都有人下楼的家庭而言,快递员“带垃圾下楼”属于可有可无的多余服务,用户每天下楼时就可以顺手扔垃圾,不必快递员代劳。但不管怎样,快递公司对消费者推出附加免费赠送的“快递员代扔垃圾”服务项目,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本身也没有任何的过错,大可不必挑剔快递员“带垃圾下楼”服务。更何况用户可以选择快递员提供的“带垃圾下楼”服务,也可以谢绝快递员附加的“带垃圾下楼”服务,选择权完全在用户手中。  

  不过,确实如一些市民所想,如果外卖送餐小哥也提供“带垃圾下楼”服务,这画风的确让人有点不敢想,不太能接受。毕竟保障卫生才是外卖送餐小哥的主要责任,“带垃圾下楼”后继续送快餐,真的让人担心外卖的卫生。即便只要外卖包装到位,“带垃圾下楼”并不会影响卫生,人们在心里还不是太能接受。另一方面,宅男、宅女本来就很少下楼,接触社会,平时下楼主要就是扔垃圾。如果现在连家里的生活垃圾都有快递员代扔的话,那就更不会下楼了,彻底过上宅的生活,这对宅男、宅女的成长来说并非好事,于社会而言不是有意义的服务项目。  

  事实上相比较快递员“带垃圾下楼”服务来说,社会更需要的是快递公司、快递员能够及时回收快递包装垃圾,这才是快递给消费者带来的最大负担。快递在给大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快递包装垃圾,造成了巨大的垃圾污染和资源浪费。根据《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行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产生的包装垃圾400多万吨,其中仅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因此,笔者以为,快递公司与其推出社会意义并不大的“带垃圾下楼”服务,不如向用户提供可循环使用的环保型快递包装,避免快递包装的一次性命运。同时,快递员在送完快递包裹之后,从用户手中回收带走拆掉的快递包装,提供给其他用户继续重复使用。这既避免了用户家中堆放快递垃圾,又节省了快递行业耗费的包装资源,减少污染和浪费,可谓是既有利于用户,有有益于社会,一举两得。当然,做到这一点,既需要行业标准的自我推进,也需要法律规范来倒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