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带垃圾下楼”不宜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6-11-21 7:4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家里的垃圾表示“好抢手”,不知道到底该跟谁走了。原来是部分快递公司推出了新的贴心服务,快递员送快件上楼,还可以顺带着把客户的垃圾带下楼。部分外卖送餐也有“带垃圾下楼”的服务。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快递员代扔垃圾”也让有的市民产生遐想:快递员拎着垃圾袋,再去给下一家送快递,尤其是送餐员,万一左右手递错了怎么办?(11月20日《北京晨报》)

  快递员、送餐员“带垃圾下楼”,这对于客户来说,省事多了,不用专程跑到楼下扔垃圾了,而快递员、送餐员“带垃圾下楼”,是服务的延伸,也能够博得一声喝彩,似乎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可事实呢?却未必人人接受。

  应该承认,快递员、送餐员“带垃圾下楼”是公益服务,不另外收费,其好处很明显,但却是地增加了快递员、送餐员的工作量。谁都知道,无论是快递员不审送餐员,他们平时的工作量很大,他们手中要送的“货”很多,再让其“带垃圾下楼”,则是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而且将垃圾带下楼之后,也未必能够马上就能够找到垃圾箱。如果要花费时间找垃圾箱扔垃圾,这对于快递员和送餐员来说,是不太现实的。如果为了赶时间,将垃圾乱扔,反而不是件好事。况且,有时候,同一楼层,要送好几个快递,拎着垃圾袋去敲开另一户人家的门,这算怎么回事?特别是对于送餐员来说,拎着垃圾袋给另一户人家送餐,这饭还能吃得下吗?再说,快递员、送餐员不可能及时洗手,他们能到哪里洗手呢?

  应该说,快递员、送餐员“带垃圾下楼”是件好事,但要看条件是否成熟。现在条件不够,却要盲目推广快递员、送餐员“带垃圾下楼”,或者只是看到有利的一面,而忽略实际的操作性,则恐怕留给我们的不是方便,而是尴尬。

  快递员、送餐员“带垃圾下楼”,现在还不能推广,扔垃圾还是交给客户自己去做。当然,如果当时快递员、送餐员方便,下楼时空着手的,而客户有“带垃圾下楼”的要求,无妨帮助一下。但“带垃圾下楼”不能作为一项附带的硬性任务,这在实际中是很难得到推行的,应该慎重,不过,也可以倡导。实际上,对代扔垃圾服务,一些大的快递公司比如顺丰、圆通则显得比较谨慎。据介绍,这项服务以前也讨论过,但最终还是决定不推行。显然,这是相当理性的,不会因为能够获得赞许就要盲目推广,这不仅给自己带来麻烦,而且也不讨客户喜欢。真如网友所说,拎着垃圾送餐画面太丰富。

  快递员、送餐员“带垃圾下楼”不宜推广,如果是邻居之间,倒是可以互相帮忙,互带“垃圾”下楼。这是可以推行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