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厕位有“国标”之后还要有“配套措施”
http://www.scol.com.cn(2016-11-19 7:3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消息,在第四个“世界厕所日”到来之际,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在新发布标准中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此标准于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将有效缓解女性如厕难题。(11月18日《人民网》)

  女男厕位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别小看比例的变化,这可是多年呼吁的结果,也是实质性的进步。为了让女性厕位多于男性厕位,多年来,既有人大代表的呼吁,又有女权主义者在各大城市发起“占领男厕所”运动,而每逢节假日,商场前的女厕所总是排着很长的队伍。这是最为尴尬的情景。看起来,这种现象要消失了。女性也可以完全脱离这种尴尬了。

  据统计,女性平均每次上厕所需要89秒,而男性仅需39秒,而根据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项研究,孕妇和生理期的女性,使用厕所时间更长。显然,在厕位方面,很需要男女不平等。这才能够达到实质上的平等。

  厕位新规的实施的时间离现在没有几天了。然而,如何真正落实呢?显然,不可能“标准”一实施,立马公厕的女厕位就增加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这个“标准”是否只针对新建造的公厕?以前的公厕厕位显然多数是按男女1:1的比例建造起来的。当然,有些城市的公厕在这个方面已经走在前列了,早就将女性厕位比例提高了,但也仅限于最近几年建造起来的公厕,可能也只限于热闹地段的公厕。更多的旧公厕仍旧是老比例。

  厕位新规对于新建造的公厕自然会起到“标准”作用,是有约束力的,而旧的公厕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怎么办?这实施新“国标”的最为关键的一点。在我看来,如果有能力改造的,则应该进行改造。不能总是于采用“新公厕新办法,老公厕老办法”,这样的思维是行不通的。从某种意义上说,颁布厕位新规只是每一步,每一座城市都应该有详细的公厕改造计划,按计划有步骤地改造公厕,按“国标”增加女性厕位。这显然,更需要资金的刚性落实和约束。如果“标准”是“标准”,没有硬性的约束和相关的配套措施,恐怕所谓的“有效缓解女性如厕难题”也只是一句空话罢了。

  颁布厕位新规只是第一步,有“国标”,还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这就需要落实到职能部门,并且配之于相应的检查措施。只有资金及时到位,监管得力,才会真正让女性如厕不再成为社会性难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