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丢书大作战”,丢了未必有人看
http://www.scol.com.cn(2016-11-17 7:5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日中午11:00,某公众号发起的“丢书大作战”在网上如火如荼举行。与此同时,从善各庄开往北京南站的北京14号线上,人们正忙着低头看手机,阅读纸质图书的人屈指可数。由于当天早上地铁出现故障,因此这场活动也引发了不少质疑(11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在系列电影《哈利波特》里出演赫敏的女演员艾玛?沃特森,近日在伦敦地铁丢了100本书,这些书被藏在伦敦地铁的各个角落,她号召粉丝们寻找并阅读。和当年的“冰桶挑战”一样,此举迅速被引入国内。包括黄晓明、张静初等一干明星都积极投入。每位明星都在自己“丢”出的书上手写推荐理由,而可能出现他们身影的“丢书现场”——城市地铁里,也不乏粉丝们左顾右盼的目光。

  被明星们“丢”在地铁里的书籍包括《黄金时代》、《麦田的守望者》、《月亮与六便士》等名著。有声音说,这些书籍明星自己都未必看过,证据是有些被“丢”的书还是塑料封未拆的。但仔细想来,被“击鼓传花”的书籍,明星大概是看过的——“丢”书实则是推荐书,如果自己都不知道书里写的是啥,又怎么好意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呢?

  但被“丢”到地铁里的书籍,能否完成从明星到百姓的阅读价值传输,其效果恐怕难称乐观。产生这种判断最直接的依据是中英两国对于书籍本身的价值认定。赫敏“丢”书的英国是一个重版权的国家,非常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一本新书基本需要20英镑至40英镑,用国人的话说,买书和“剁手”无异。因此,爱书的英国人常常在书店纠结很久。这种背景下,在伦敦地铁上拾到被“丢”的书籍,那真是惊喜。

  而在中国,读书从来就不是件奢侈的事情,在生活支出比例可谓微不足道。这里,不仅有盗版书的“神助攻”,还有电子书和网络阅读的低门槛、电商的价格战。加之人们在成年后对于知识涉猎的热情普遍不高,因此,一本崭新的书籍突兀地出现在地铁的某个座位上时,所能够引起的兴趣恐怕寥寥。甚至,在社会敏感度较高的语境下,人们会对“嗟来之书”存有卫生、被恶作剧等顾虑。在这种情况下,“丢书大作战”可能真的就成了丢书大作战了——它们下一站很可能是进入到垃圾箱。

  不能说明星“丢书大作战”就是为了造势。每一个善举的初衷都是好的。但在现实情况,“丢”掉的书过早地失去了双向选择的能力,毕竟阅读是读者的兴趣使然,而非明星的“强塞”。能够幸运地拾到那些有明星手写心得的书籍,迎接它们的是破万卷的阅读之力,还是被当成明星信物来束之高阁呢,这些,都是未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