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辩证对待“看灯一分钟”的积极和局限
http://www.scol.com.cn(2016-11-3 7:4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日晚上,深圳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严查远光灯”的行动,并在其微博官方账号@深圳交警进行直播。该视频直播时长98分钟,视频显示,深圳交警对数位在明亮的城市路面开远光灯的司机进行了处罚。首先,司机下车后坐上一个“绿椅子”体验远光灯一分钟,随后,交警向司机普及正确使用远光灯的知识,并对该司机处以300元罚款,记1分。负责直播的交警称:“自己种的果自己食。”(2016-11 澎湃)

  在交通管理的创新上,深圳的交警可谓是一马当先。而这次,深圳交警开展的“严查远光灯”行动,更是对在明亮城市路面开远光灯的司机要求进行“看灯一分钟”教育。这也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对于交警“看灯一分钟”的新举措,引起了很多人的讨论,有支持的一方,也有反对的一方。反对者认为,交警将这种“看灯一分钟”作为处罚,其实有私设刑罚的嫌疑。但交警此次要求的“看灯一分钟”并非强制性,而是属于一种体验性的教育,要求违规的司机感受被远光灯照射的感觉,也算是一种“自食其果”。

  相信很多人在城市里开车的时候,遭遇过迎面而来的远光灯照射。远光灯照射会影响对面来车司机的视野,并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些新手上路的司机,常常因为对面照射的远光灯而苦不堪言。考驾照的时候,也会对灯光使用有着明确的要求,只是因为一些城市的监管不严,或者一些司机缺乏对于在明亮城市严禁使用远光灯规则的敬畏,才造成了远光灯会在一些城市“泛滥成灾”。

  其实,深圳市区里司机使用远光灯的现象,普遍低于二三线城市。原因就是深圳市交警执法严格,对于交通问题屡屡出台针对性的规定,让很多人对于交通法规能够铭记于心。而本次,让使用远光灯的司机体验被灯光照射一分钟的感觉,就是让他们明白,远光灯直射之下,会对人造成怎样的感觉。这种体验式的执法,其实也是一种让司机换位思考的执法,明白远光灯造成的不适和潜在的安全隐患。

  但是,就算这项“体验”能让每一个违规的司机去自愿感受一把,恐怕其效果也未必能够真正杜绝那些乱开远光灯的坏习惯。“看灯一分钟”的积极之处在于,让司机能够感受到乱开远光灯的问题。但是,因为这缺乏强制性,也并没有相关的规定作为保障,很容易让这种“看灯一分钟”成为一种短命的测试。况且,这种要求并非强制性,交警对拒不履行也毫无办法。这就让这种“体验式”执法缺乏了实际意义,很难起到威慑性的效果。

  当然,深圳交警的这次“看灯一分钟”来治理问题的思维方式,是值得鼓励的。但是,要想治理好城市里的乱开远光灯问题,依旧需要执法监督的寸土必争,需要相关惩罚机制能够准确到位,才能让“不能在明亮城市里开远光灯”的规定能够深入人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