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突出问题导向拧紧党内政治生活的螺丝扣
http://www.scol.com.cn(2016-11-24 7:4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四川日报》全文刊登了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决定》由总论和8个部分组成,共29条,约1.5万字。这是新的动员令,是路线图,也是行动指南,更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四川的延续和深化,预示四川全面从严治党步入新境界,必将有力指导和推动全省上下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阔步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新征程。

  正如十八届六中全会在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时提出的那样:“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仅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更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是我们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只有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了、严肃了,正能量充沛,才能具备从党内解决各种其他问题的条件和能力,从而铲除腐败这个致命的“污染源”,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

  行棋落子,大势已成。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并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执行力是制度的生命线。四川省委的《决定》,总论提纲挈领,阐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巨大成效,指出当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新形势下的总体要求。细读《决定》就会发现,前六个部分从不同侧面阐述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第七部分意在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弘扬担当精神,营造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第八部分强调严格党内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保障。

  “打蛇打七寸,牵牛牵鼻子。”四川省委的《决定》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问题导向,既立足实际总结运用全面从严治党经验成果,又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措施,突出了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体现的是一种勇于担当的精神、自我加压的勇气,是一种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高度自觉,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在四川的实化、细化、具体化,反映的是省委对四川全面从严治党实际的分析判断、深入思考和整体把握,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具体体现。

  目标既定,击鼓奋进。四川省委的《决定》,确定了航向、吹响了号角,是指导四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四川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清晰展现,为全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注入新的动力源。只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心系使命、扛起责任、强化担当,突出问题导向,拧紧党内政治生活的螺丝扣,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就一定能够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推动四川省委的《决定》在基层落地生根,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掀开崭新的一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