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党员干部要明确人心向背大指南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7:5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央电视台推出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从第一集《人心向背》播出的效果和气度上来看,可谓是震撼人心。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做到清正廉洁,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客观真实的认识这场声势浩大的高压反腐?值得深思。

  理想信念是前提。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于各级党员干部而言,也并非都是没有理想信念的,在从政初期也能够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但随着职务的提升,权力的增大,随着身边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在缺乏自身的学习与党性修养时,理想信念就有了松动,各种想法就多了。“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一旦没有了理想信念,一旦理想信念不那么坚定,自然就没有了风清气正,就滑向了腐败深渊。“理想信念丢失了,精神追求没有了,突破了做人的底线,连法律的红线也触摸了”“修身也是对别人讲得多,对自己讲得少”,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如果没有打牢理想信念这个根基,在复杂的社会生活和执政实践当中,思想就会变化,理想就会滑坡。

  严实规矩是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不要以为一些所谓的“朋友”拉拢与奉承,其实他们看中的就是官员手中之权。从贪官们的落马教训来看,关键就在于缺乏规矩意识,不仅没有管好自己,更没有管好自己身边的人。在云南主政的十年里,妻子在前台办事收钱,白恩培在幕后默默地支持。由于对子女的溺爱,在周本顺被查出的涉嫌经济犯罪的问题中,相当一部分和他儿子经营的生意有关。李春城直接或者通过其妻等人非法收受财物。管好自己身边的人,并不是一句妄语,而是要时刻敲响警钟,从严要求自己的身边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身边人害我们这些为官者的不在少数,被老婆“拉下水”、被孩子“拉下水”、被身边秘书和其他身边人如七大姑八大姨“拉下水”。

  人心向背是指南。为啥要反腐?反腐顺民心。从国家统计局在22个省区市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来看,三年时间提高了16.5个百分点,这说明人们对反腐败的信心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说明十八大以来中央推行的高压反腐是深得人心的,是大快人心的。“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腐败伤害民心。“我是要影响他们的价值观的”李春城道出了领导干部贪腐带来的巨大危害。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会影响到各级干部的价值观,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谓上行下效,就是这个道理。

  人心如果失去了之后再想来挽回那是很难的,甚至没有机会了。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凝聚人心。人民期盼有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我们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对世界的宣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