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强化“四个意识”是思想建党之基
http://www.scol.com.cn(2016-10-31 8:2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中组部机关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有效地完成好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10月30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抓住了思想建党的关键。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社会实践中形成的组织文化,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生态,是共产党人必须遵循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是思想建党的根本所在。

  强化政治意识意味着矢志不渝对党忠诚。把忠诚融入灵魂,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有了政治意识才有政治定力。习总书记指出:“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政治定力说到底是党性表现,要靠锲而不舍的党性锻炼,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性原则的人和事做斗争,才称得上有政治意识。

  强化大局意识意味着行动不能出局。党员干部必须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全局想问题、办事情,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全党、全国改革发展的大局中考量和谋划,不能片面强调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长远利益。当前,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做好有利于大局的具体工作,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也是大局意识的表现。

  强化核心意识意味着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今天,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坚决做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走偏、不走样,才能证明有核心意识。

  增强看齐意识意味着要经常与党中央对表。看齐是最具体的政治。在思想方法上,要努力学习掌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正确认识把握政治和法治的关系、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以及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不断提高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在担当精神上,要具有坚决跑好“历史接力棒”的境界,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主动担当。在工作作风上,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断谱写干事创业新篇章。

  “四个意识”是思想建党的四梁八柱。强化政治意识,才能自觉做到维护大局;把大局时刻装在心中,才会自觉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权威;心中树立了中央权威,才会在行动上向中央看齐。只有“四个意识”俱全,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无往而不胜的战斗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