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四个着力”开启党内政治新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16-10-30 13:5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了明确擘画,既有“十三个方面”的侧重勾勒,也有“四个着力”的聚焦。对于各级党委(党组)来说,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要求。如果失去了这些特性,政治生活就会成为一个普通会议,一个你好我好的茶话会,甚至会成为某些领导干部所谓的“小圈子”会议。既然是政治生活,必须要有鲜明的政治性,要讲政治;政治生活又根植于改革开放这个伟大时代,因此不能脱离时代主题而空谈政治;政治生活必须讲原则,没有有基本的政治原则就政治生活就成为了一盘散沙;当然政治生活更要有辣味,要有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具有战斗性。只要坚守住“四性”,政治生活就不会迷失方向,就能够开的有声有色。有这个“四性”界定,就会让党内政治生活更加纯正有味,更加坚定有力。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确保政治生活生机活力的关键。我们不否认自身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有各种不足,但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正视问题,要敢于自我纠正纠偏。我们就是通过党内政治生活来实现自我进步和自我完善的。从这个角度而言,要让党内政治生活更加生机蓬勃,就必须要“眼睛向内”,必须着力于自身建设,只有每一个党员和每一级党组织具备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成为一个“大熔炉”,就会锻造出“好钢”来,也会更多党员干部脱颖而出。

  “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是开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缺乏一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如果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经受住各种糖衣炮弹的考验,如何去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致富奔小康?如何去实现伟大中国梦?反过来说,只要我们党员干部具备了这些“水平、能力”,就能够让党内政治生活开得更加顺畅,开得更加富有成效。

  “党的权威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开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力与活力。从某种意义而言,政治性其实就是一种权威性,如果不能树立党中央的权威性,那就难以形成高度的团结统一,那就可能让党内政治成为自说自话的场合。党中央的权力来自于哪里,关键就在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啥“八项规定”成为了群众眼里的“铁规”?关键就在于从中央领导开始,做到了自我垂范,做到了带头示范。只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才能树立起党的权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