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织牢监督密网打造最优政治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16-10-28 8:0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谊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华社报道,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发布了公报。全会指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党内监督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反腐倡廉制度群再添“利器”,管党治党长效保障再发力。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随着这些制度与2016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条规结合,制度下的监督密网正在进和织牢,最优的政治生态环境可望在“给力”的制度群有力执行下形成。

  对权力的监督是每一个政党和每一个国家面临的重大话题。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曾指出:“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绝对导致腐败”。而如何将权力放置阳光下,将权力关进“笼子”里,解决好这样一个问题,其实就是解决一个政党的健康与活力问题,就是解决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问题,就是解决广大民众对公权力极高期待的问题。值得我们提振人心的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这样的重大议题摆出来,在权力监督上掣出了“党内监督”等法宝。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靠监督。我们不要忽视的一个现实是:我们党是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是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把党内监督的办法用起来,既抓好贯彻民主集中制,又抓好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和同级相互监督等,使“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成为新常态,这样的监督力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是治国理政的必然之举。

  党内监督无小事,强化监督才能够推动进步与发展。推进党内监督,建设良好政治生态,这是关系到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事。诚然,我们只有坚持做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做到面上的全覆盖,做到过程的实事求是,做到监督对象的一视同仁,那么,才能够以客观公正、经得起考验的党内监督,不断做到革新自我、完善自我和提升自我,更加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强化监督中“治病救人”,在强党之路上大步迈进。

  古人尚且知道“有道之君,行治修制,先民服也”,如今,作为先进的政党组织,我们更应该重视发挥制度群的严管厚爱作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向上向善的党风政风取信于民,织牢监督密网打造最优政治生态。笔者期待,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党内监督等制度群的完善及发力,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能够为我们党的肌体注入鲜活的血液,能够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吹响向最优政治生态环境进发的号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