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践行长征精神 走好新的长征路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9:1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2016年10月21日新华社)

  长征是生命写就的英雄史诗:长征是人类精神坚定无畏的象征。四川是红军长征走过的路程最长、停留时间最久、重大事件发生最多的地方。在四川这片红色土地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在这里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和革命遗址,养育了一代代追梦的四川儿女知恩感恩,书写着建设新四川的壮丽篇章。也正如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四川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说的:四川这方红色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英勇人民,与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紧密相联,四川是红军长征路程和时间最长、经过地域最广、自然环境最险恶、党中央召开重要会议最多、开展民族工作成效最显著的省份,英雄的四川人民为夺取长征胜利付出了重大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据10月21日《四川日报》报道称,出生于营山县的谢金仲,1933年参加红军,1935年秋跟随红四方面军过草地时和敌人打了场遭遇战。战斗中,谢金仲头上被砍了三刀,昏迷两天醒来后,发现部队已走远,就留在求吉乡下黄寨村龙哇寨养伤。与部队失去联系后,他与当地藏族姑娘结了婚。之后,谢金仲教会了当地牧民种植蔬菜。在临终前谢金仲叮嘱儿子供产“若尔盖为了红军长征牺牲太多,你是红军的儿子,一定要好好报答大家”。再后来,供产的儿子罗让达哇传承父辈的红军精神,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留在大城市里的机会,回到家乡为当地群众服务。用罗让达哇的说“种菜也好,当警察也好,作为红军后代,为当地群众服好务,才算是报恩”。在笔者看来,谢金仲把根扎在求吉乡下黄寨村龙哇寨,在龙哇寨生根发芽结果,一家三代不忘初心,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巴蜀儿女。作为每一位巴蜀儿女,我们要向谢金仲一家三代那样,传承红军传统,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实际行动走好新的长征路。

  正是如此,在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把红军精神、长征精神融入到建设新四川的具体实践中,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在川落实落地。在当前,全省各地要把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更加自觉地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途上继承和发扬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以深怀感恩之心,激扬奋斗之志,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强大力量。

  长征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只会随着岁月的推移更加显出夺目的光芒;长征精神永远不能丢弃,无论我们行进到什么历史阶段都必须更加发扬光大。在当前,四川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特别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长征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民造福、为民兴利,使长征精神成为治蜀兴川的重要力量之源,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新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