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双创”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增添不熄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16-10-14 12:4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克强总理12日下午在深圳参观2016年全国双创周主题展示时,来到腾讯展台前,应公司创始人马化腾邀请,点击触屏为创业者“发红包”。随后大屏幕上不断显示有人成功领取1000元。这种红包共计100万个,可用于购买商标注册、社保代缴等企业服务,助力扶持创业创新。(10月13日中国政府网)

  总理又来广东深圳了。与这次双创主题相一致,在去年,总理考察调研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前海微众银行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时,就称赞“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不言而喻,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深圳因成为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而再次走向前台、受到关注。

  有实力才能有魅力,气质好自然受青睐。深圳一直拥有创新创业深厚而肥沃的土壤。在“创”和“闯”早已融入深圳血液的今天,“双创”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事实证明,深圳已然是今天中国的创新之都,被媒体称为世界的“硅谷”。我们看到,从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到现在作为“全国双创周”活动的主会场、成为中国“双创”的主战场之一,从国家层面的支持,到城市创新要素的组成,深圳都走在全国最前列。

  数据显示,深圳创业企业总量名列全国之首,新生率名列大中型城市之首。至2015年底,深圳企业新生率为30.41%,即平均每100家企业中有30家是年内新登记设立的企业。2015年9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中美创新人物”榜单,10位中国创新人物中有4位来自深圳,分别为一加科技创始人刘作虎、微芯生物总裁鲁先平、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2014年首次发布的“中美创新人物”,中国10人名单中有5位来自深圳。从中可见,深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双创”活力型城市,成为全国双创周的主会场自是理所当然,毫无意外。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事实上,深圳的双创新气象展示的是一幅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景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262万户,同比增长28.6%,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4万户;国内专利申请量达到144.5万件,同比增加37.8%;技术合同成交金额3373亿元,增长11.6%;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2559家,分别是2015年和2014年同期的2.4倍和5.7倍。可以这样说,不仅仅是深圳,当前全社会的“双创”之火已经被点燃,正以燎原之势在全国兴起。

  创意无极限,创业无止境。“双创”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落实手段,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本路径。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当前中国现代化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将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使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里,首要是“创”,核心是“众”,人民是创新的主体。从一定意义上说,“双创”是一场关乎人人、个个可为、大家受益的伟大变革。基于此,深圳的“塔形双创体系”,对全国“双创”不仅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而且也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必将为推进“双创”注入强引擎、增添加速度。可以想见,伴随着“双创”这场变革在全国的强劲兴起,众多创业者聚集起来,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推动着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