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领导干部是建设网络强国的中流砥柱
http://www.scol.com.cn(2016-10-11 7:3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又专门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集体学习,足以看出建设网络强国对于当前中国发展的重大意义。

  互联网被称之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这个“伟大”的含义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在逐渐凸显。就我国来说,现在我们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7亿人,而且互联网的普及速度正在迅速上涨,在当前中国,除了呱呱坠地的婴儿和安享晚年的耄耋老人外,如果还有人不知道、不了解互联网,一定会被网友吐槽为“外星人”。除了普及面广外,互联网涵盖的领域十分宽广,政治、经济、军事……互联网的身影无孔不入、无处不有。在互联网时代,对互联网的使用程度、管理能力和引领能力,折射出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

  当前的中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迈过互联网这道门槛,必须由互联网大国跃升为互联网强国,必须增强我们在互联网世界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我们要和世界各国一道做互联网世界的建设者和领导者,而不是做一些大国的应声虫和随从者,我们要让互联网成为发展国家经济、保障国家安全、惠顾国民福祉的“利器”。

  不管互联网如何发展,都离不开人的主导作用,人是互联网开发者、使用者、管理者,是互联网的主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互联网强国的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关键在人,关键要看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地“一把手”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认知能力和支持力度。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建设网络强国党员干部理应成为中流砥柱。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应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带领全国人民共同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