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列入中国“十大古都”的成都当之无愧
http://www.scol.com.cn(2016-10-27 8:0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过为期一周的交流和探讨,全国古都学专家学者于10月25日形成了《中国古都学会·成都共识》,将成都列为中国“大古都”。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中国古都学会了解到,目前,通过该学会“大古都”评判标准的,除成都外还有北京、西安、南京、洛阳等九座城市。(10月26日彭湃新闻)

  成都被列入“大古都”行列是实至名归。以前,每当人们谈到大古都的定义,总是以朝代的都城作为依据,尤其是对本国有着重要影响的大朝代。而对大古都的地位、气质、影响、精神、延续性、独立性、包容性,以及文化积淀、艺术品质、辐射范围等,就考虑得有所欠缺。而成都作为成家、蜀汉、成汉、前蜀、后蜀等五个历史上重要政权的所在地,其都城历史积年在3000多年以上,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影响巨大。而且,成都从开明王朝时期开始至今2300多年来,城址未变、城名未改、中心未移,是延续性最佳的古都之一。这表明,成都这座古城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列入中国“十大古都”,实乃当之无愧。

  史书载,约公元前5世纪中叶的谷蜀成都建城史可以追溯到3200年。开明王朝九世时就将都城从广都樊乡(双流)迁入成都。公元前316年秦国兼并蜀巴设蜀都于成都。秦末、汉初成都取代关中而称“天府”,秦时成都已是全国大都市。南朝宋、齐以后,益州及蜀郡的治地都是成都。蜀汉时期都更是闻名天下,而唐代是益州、成都府。哪怕是五代间,前蜀、后蜀全部定都成都。明军攻灭明玉珍所建的大夏国政权,也在成都设四川承宣布政司,成都为首府。朱元璋封第11子朱椿为蜀王,王府设在成都,称为“皇城”。清军入川,清沿明制,设四川布政使司于成都……

  成都的历史文化遗产极为丰富。公元前256年李冰父子主持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闻名于世。汉代的成都是世界漆器中心和中国茶文化的诞生地。后蜀后主孟昶亲笔书写了中国第一幅春联“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成都画家黄筌开创了中国工笔花鸟画派先河。后蜀后主孟昶特创的“翰林图花院”成为中国最早的皇家画院。后蜀赵崇祚编辑了中国文学史上的第一部词集《花间集》。宋朝时成都经济异常发达,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大都市。以锦绣为例,花样由唐代的10多种发展到宋代的40多种,能织出天马、流水飞鱼、百花孔雀、如意牡丹等新花样,占全国各地上交总数的70%以上。唐宋时,成都城东西南北都设有专门的蚕市、药市、花市灯会。由于商业发达,成都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官府在成都设立了世界最早的管理储蓄银行“交子务”……

  成都被列入“大古都”,虽然时间上显得稍晚,但丝毫不影响成都的历史地位。成都是五代古蜀王建都城市,汉代为全国五大工商业都市之一,唐代为中国最发达的工商业城市之一。能与其他大古都齐名,是成都的荣耀,也是四川人的光荣,更是成都的众望所归。这座拥有4500多年文明城市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既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都城之一。成都当选“大古都”,当之无愧。成都的历史文化、建筑、饮食、工艺、景点等等,无法言尽。成都拥有2项世界遗产,2项世界预备遗产,是中国中西部拥有世界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这座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有着3200年历史的“最中国文化名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曾授予成都“世界美食之都”称号,拥有武侯祠、杜甫草堂、永陵、望江楼、青羊宫、文殊院、明蜀王陵、昭觉寺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还是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诚如报道中所言:“成都在中国历史上是一座具有重要影响和开放的城市。综合考察成都的都城历史和数千年的发展演变及城市影响力,成都无疑是中华名都。”相信成都一定会借此次成功列入“大古都”的时机,以更加自信的姿态,重新定位自己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把成都这个文化品牌擦亮,这对提高成都城市竞争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成都古文化价值的挖掘等,都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在2016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上,成都上升4位,列全国第6位。祝愿成都这座“大古都”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