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扶贫攻坚中的“蛀虫”必须零容忍
http://www.scol.com.cn(2016-10-14 8:3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0日,资阳市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一位村民拨打华西都市报“监督进行时”热线02896111,反映村民到村里办事,村干部均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该村一位小组长直言,办事请村上、乡上“领导”吃饭已成为该村的“风俗”。村里63岁的孤寡老人钟广福,为了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花了600多元请村、乡干部吃饭、买烟。这些钱,是这位老人靠编背篼好几个月才积攒下来的。对此,村支书杨秀光给出的说法是:“不去吃对不起人家。”(10月13日《华西都市报》)

  3个月就花掉五保户600元,而这些钱竟然是请那些手中握有“申请补助”大权的干部吃饭,这听起来令人十分气愤!虽然这些“蛀虫”属于少数,但造成的危害巨大,令贫困群众落泪,伤了他们的心。基层干部本该在扶贫攻坚中起发挥积极作用,而资阳的一些基层干部却在贫困户身上打主意,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也是典型的扶贫腐败现象。这些基层干部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侵蚀了党和政府的威信。

  还不仅如此,生了二胎上户口也要请干部吃饭,还声称这是当地“风俗”。可这风俗也是恶俗,更需要移风易俗。如果当地干部不树立这样的坏风俗,哪有如此恶风蔓延?因此,无论找什么借口,都无法掩饰这些干部吃喝贫困户的事实。

  众所周知,扶贫攻坚是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如今,扶贫攻坚已经进入到关键的冲刺阶段。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以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重要任务,在基层这“最后一公里”却遇到了如此“吃拿卡要”,这不能不说扶贫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漏洞,必须加以重视和得以改进。

  中央各项惠农财政补贴和扶贫专项资金,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对一些特困户来说更是“救命钱”。然而,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还是无视中央规定,就连申请补助的钱都要在他们手中变成利益的交换,使扶贫工作受阻,让党的方针政策在贯彻落实中变味儿。拿群众的利益作为自肥交换的筹码,把扶贫资金当成“唐僧肉”,谁见了都想吃一口;雁过拔毛式的扶贫,不但不能完成扶贫任务,反倒成了扶贫的绊脚石。

  扶贫到基层,到“最后一公里”非常关键;扶贫还要靠基层扶贫干部的努力。他们的思想道德、作风纪律等牢固与否,对扶贫工作至关重要。资阳市安岳县的一些农村地区,在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说明,在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这些地方的扶贫领域还存在着腐败现象。这其中,除了少数干部思想觉悟不高之外,监督机制也运转失灵。由此,一定要有的放矢,标本兼治,绝不能让这种打着“风俗”的幌子,却实际上把扶贫变成干部获取自身利益的借口。

  所以,对扶贫工作弄虚作假等问题,必须持零容忍态度。对扶贫中的腐败问题一经发现,必须问责到底,以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让群众对经济发展有更多的获得感。这就必须建立起有效的监督机制,以保障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严查严打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一刻都不能放松。

  虽然占贫困户便宜的基层干部不是“老虎”,却也是地地道道的“苍蝇”。对那些想在扶贫中分一杯羹,甚至想在困难群众碗中分一杯羹的“苍蝇”,必须严惩不贷。否则,就会严重影响干部的形象乃至政府的公信力,更会影响扶贫工作的大局。由此,各级扶贫干部一定要切实牢记宗旨,踏实地做好工作,否则,变成“蛀虫”就走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