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九岁女孩悲伤背后的问号
http://www.scol.com.cn(2016-10-11 8:3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家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看见我的奶奶为我的病落泪的时候,我的心情很悲伤。如果我能活着长大,我一定会好好孝顺我的好奶奶。……”9岁女孩佳佳(化名)因自幼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父母离异后由祖父母抚养至今。9月末,她在作文本上写下这句催人泪下的话。(《四川新闻网》2016-10-9)  

  又见“最悲伤作文”!先天就带有重症,被父母遗弃,只有爷爷奶奶留在身边,因贫困加疾病,九岁身高才有1.05米,没有钱治病,生命随时可能终止,“活着长大”成为一个九岁小女孩的梦想,这个九岁小女孩的悲伤与命运,能不让人深深痛惜!  

  佳佳写这篇“最悲伤作文”的目的就是要引起社会的关注,以她目前的景况,无疑是特别需要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得到爱心的帮助。她应该有一个不那么悲伤的童年,她更应该活着长大,拥有美好的明天,不仅为了能够好好孝顺爷爷奶奶,更因为每个小生命都有慢慢长大,拥有完整生命的权力,这样的要求想想都让人心醉。  

  不用说,爷爷奶奶为了延续佳佳的生命,为了减轻她的痛苦,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而且面对着孙女如此悲惨的命运以及难测的明天,他们心中忍受的煎熬更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  

  不过,人们不知佳佳的父母对她都尽了些什么样的责任?父母虽然离异了,但是双方无论在血缘上还是在法律上都是最应该为佳佳的今天和明天用心用力的人。假如她们也如爷爷奶奶一样尽到了责任,只是无奈能力只有那么点儿,对佳佳的帮助也十分有限,那么他们也是值得同情的,社会的关注与帮助就是当然的选择;但如果一旦离异他们就将一切推给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的爷爷奶奶,自己反而置身事外,首先他们就应该受到谴责,主动出来道歉,并用行动来补救,而不是将孩子推给社会。孩子的事肯定首先是自己的事,只有自己真的无能为力之后,才应该向社会求助。  

  同时,以佳佳的情况,当地政府到底又做了些什么?政府应该尽的责任是否都尽了呢?假如政府也是做了所有能够做的,那就不仅无愧于心,更应该得到点赞;但假如政府一直无动于衷,或者干脆根本“不知情”,这样的政府也要反省与行动。  

  佳佳现在无疑非常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注与帮助,但在此之前,人们显然有必要也应该问这两个问题,并得到答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