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消失的廉价药”为何在黑市能够买得到?
http://www.scol.com.cn(2016-10-25 8:3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北京的一家大医院, 0.51元一支的红霉素眼药膏、0.57元一支的红霉素软膏无货,0.92元一支的维生素K注射液也马上断档。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本来就已稀少的廉价药正在从一些医院药品目录中销声匿迹。更令人吃惊的是,很多在各大医院都难觅踪影的廉价救命药、孤儿药,却在黑市上被黄牛高价兜售。原价10元的手术必备药在黑市上被黄牛炒到了上万元一支。(10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廉价救命药的消失是个老话题,一年一年的说,一年一年的在医药、药店环节消失。曾经有专家从理智的角度分析。认为,廉价救命药的消失是因为无利可图,需要提高价格。但是,《北京青年报》的调查似乎已经掀开了真相。廉价救命药不是真的消失了,而是在正常渠道买不到,在黑市里就能买得到。只不过是,黑市的价格不再是昔日的几块钱,十几块钱,变成了天价药品。就像记者说的这款价值10元的手术药一样,在黑市被炒到了上万元。

  看了“廉价药进入黑市”的调查报道之后,很多人开始建议有关部门重拳打击黑市的嚣张行为。其实,黑市的嚣张不过是个表面现象,背后的水一定还是很深的,深到足以让我们害怕的地步。如果,主要的问题不能解决,则打击黑市只会是个笑话。这就需要我们找到“廉价药进黑市”的真相。

  为了降低医疗费用,国家将一批廉价药纳入了医保的范围。有的地方甚至规定,医院必须首选有疗效的廉价药。这些几毛钱一支,几块钱一支的廉价药为何明明出现在了用药名单中,医院却没有药品可用?我们想知道的是,究竟是医院进不到廉价药,还是不愿意进廉价药?假如说,医院无法购买这些药品,为何医院知道在哪里的黑市能买到这些药品,从黑市里调用这些“10元药品变身上万药品”的过程中,医院究竟拿没拿更多好处费?

  值得追问的还有,廉价救命药是如何进入黑市的?这些进入黑市的廉价药并不是假冒伪劣药品,而是正规企业生产的。那么,这些药品为何没有进入正规的销售渠道,却绕开了正规的渠道进入了黑市?在这个过程中,药品生产企业究竟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情?是不是故意把这些药品销售到了黑市里?对于这样的药品企业是不是该严厉打击?

  近年来,很多被长期临床应用证明能治病、治好病的廉价小药正在以每年几十种的速度消失,患者们往往是跑遍了医院和药店也买不到急需的救命药。廉价药,又被称作基本药物,是指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国民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主要特征是安全、必需、有效、价廉。这种药品必须保障足够的供给。

  廉价药的问题早就出现了,如今也不见监管部门行动,该出手时不出手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力量,让其视而不见了呢?“10元手术药炒到上万元”别让黑市自己背黑锅,到了该亮剑的时候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