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特产的界限不应继续模糊下去
http://www.scol.com.cn(2016-10-24 7:5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某公司推出的一款名为“狗屎糕”的产品引来不少质疑,该产品外包装上印有“上海特产”的标识。一些上海本地人称“上海特产中根本不存在‘狗屎糕’”。对此,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称,“狗屎糕”是否为“上海特产”尚难界定。(10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吃狗屎糕,走狗屎运,“狗屎糕”商家的广告语可谓别具一格。更吸引人的是,这家公司推出的“狗屎糕”外包装上印有“上海特产”标识,不明就里的外地游客纷纷购买。然而,本地市民对“上海特产”这一标识并不买账,网友们更是从语言文化的角度否认“狗屎糕”为上海特产。

  按公众的理解,特产应当是某地特有的或特别著名的产品,一定要有历史,最好有文化内涵。那么,“狗屎糕”是上海特产吗?上海特产有哪些?市场监管部门的人士称,“上海特产”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规范或释义,因此,比较难以界定“狗屎糕”是否违反相关标识标签规定。这就是说,上海特产没有明确的目录,商家可以随意吹嘘自己的食品商品为“上海特产”。若真的如此,岂不是有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嫌疑吗?事实上,“狗屎糕”这个食品才出现一年多,难怪它自称上海特产,上海市民不买账。

  “狗屎糕”凸显了当前旅游市场上的“特产”乱象,当然,这样的乱象并非一时一地,而是具有广泛性和普遍性。带当地特产回家,是很多人出去旅游的目标,如果特产的外延不明确,各地的特产没有明确的目录可查询,商品可随意添加“xx”的标识,那么,游客利益必然受损。同时,这也关乎到当地旅游市场的形象问题。众所周知,“××特产”并不是一个法律上的概念,也并没有明确定义,这给一些不法商家可乘之机。

  打着“特产”的旗号欺骗游客和消费者,这已经影响到了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即便所谓的“特产”不存在质量问题,也不存在价格欺诈,也应当得到严格的规范。特产界限模糊,事实上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缺陷——因为各地对“特产”并没有明确的界限。从这个角度考虑,政府职能部门有必要对“特产”做出严格的规范。窃以为,这个缺陷应当在全国的范畴内解决,即国家食药总局、旅游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合作,对各地的“特产”遴选、甄别,然而敲打明确的目录,并且在网站上公示,以便游客查询。

  概而言之,特产的界限不应继续模糊下去。因此,我们希望各地政府的职能部门能回应关切,并着手准备特产的申报、审定,为“特产”正名,别再让那些诸如“狗屎糕”之类名不副实的特产滥竽充数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