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商家预热“双11”,监管部门别闲着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8:4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与中国电商巨头京东集团的合作频密,一扫其当年收购1号店后“冷对”作风。10月20日,记者获悉,在“双11”即将到来之际,双方将在电商、跨境电商、O2O等领域进行更深度合作。苏宁与天猫也宣布,双方共同出资10亿成立合资公司,并在今年“双11”成立“联合作战部”。业内认为,线上线下两大巨头联手争战“双11”,意味着今年几大阵营的争斗将更加激烈。(10月21日《南方日报》)

  巨头的联手,再次让我们看到了双11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面对双11这块肥肉,谁也不肯拱手相让。距离双11还有好长的时间,商家就开始预热,就开始造势了,而我们的监管部门也理应不能闲着。

  每一次双11过后,监管部门总是会发布各种监管信息。各种各样的调查也就出来了,有国家监管层面的,有地方监管层面的,有综合类的信息,也有单项的信息。不是说某某网购商品投诉率居高不下,就是说某某类产品是每次都是双11的投诉热点,要么就是说假冒伪劣商品充斥网络以及价格的明降暗涨,和消费者玩数字游戏。

  当然,每一次双11过后,监管部门都会十分辛苦。忙着解决纠纷,忙着处理投诉,忙着惩罚商家。可是,这样的监管模式是我们想看到的吗?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的网络消费空间,我们需要的是买到手的商品不需要去投诉,去退货。是的,双11之前,监管部门也会把电商叫到一起开个座谈会提醒一下,不过这对于双11乱象来说,也只是羸弱的力量而已,有的时候甚至成了一个摆设的程序,成为“面子工程”。

  这种监管模式,就像马后炮,等到你监管的时候,伤害已经造成,乱象过后飘落的依然是一地鸡毛。监管部门总是走在了尴尬的境地,成为双11销售乱象的“清洁工”、“洗地工”,只会去打扫那一地鸡毛。

  双11又来了。这个时候,巨头们已经按捺不住心里的喜悦之情,开始预热双11了,监管部门千万不能再像往年一样了,商家过的是“11”,你过的是“12”,总是慢了一拍,慢了的看着是一拍,而造成的却是对消费者巨大的伤害。监管部门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不当马后炮,而是成为马前卒,把双11的乱象,解决在双11之前。

  笔者以为,约谈这样的事情还是需要搞的,但是一定要把重点放在事前的监管上,比如商品是不是能提前介入检查,让不合格的商品上不了网络平台。比如价格的问题,对于那些提前提高价格,到了双11假装降低价格的行为,是不是能提前采集信息进行约束。

  总之,商家预热双11,监管部门千万也别闲着,把监管的触角延伸到双11之前,别总是到了12了再发布监管信息,那是不折不扣的马后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