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万元招不到快递员”是个大忽悠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8:4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有3周,就迎来第8个双11,不少人已经摩拳擦掌、开始往“购物车”里兴奋加货。而比“剁手党”们行动更快的,是全国快递行业。业内预计,今年的快递量将超10亿件。在南京,不少快递公司早在国庆节就开始“招兵买马”,除快递员外,仓储类、送货司机等岗位也成为“急聘”对象。为了提前“囤人”,南京还有快递企业开出月薪8000-10000元的高价,不过依然人员难招。(10月21日《现代快报》)

  据了解,去年双11当天创造了天文数字——912亿元成交额,4.67亿的物流订单。据国家邮政局初步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前几天,菜鸟网络联合各大快递企业公布一组数据,预计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将投入268万一线人员,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双11来了,快递员紧缺了,要招兵买马了,这是毫无疑问的,可“万元招不到快递员”却显得过于夸张,是个大忽悠。

  双11期间,快递员的工作量大增,工资自然要上涨,但要拿到万元,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送多少快递?得牺牲多少休息时间?在双11期间,快递员基本上是没有多少时间休息的。备战双11,对于快递行业来说,一方面是调动现有员工的积极性,增加工资,“送温暖”都是惯性动作,另一方面是招人。而招来的快递员当然不是来了就能够拿到万元工资,而是要凭借你的能力才能赚到万元,不过,估计也少有人能够赚那么多。退一步说,即便是十一月份这个月能够赚这么多,其它月份呢?

  快递行业为了招人,各种方式方法都会轮番上阵,一边是高薪诱人,另一边是门槛降低。对学历、年龄、工作经验不作任何要求,可即便是如此,却难以有多少吸引力。因为大多数人对快递行业的累是有畏惧心理的。

  双11的购物狂欢仍然会继续,前期以送为主,5天后就迎来退货高峰,这都增加了快递员的工作量,快递员的工资自然也增加了。但以万元月薪诱人,显得有点不地道。一般情况下,11月平均每个快递员能多挣2000-3000元,最多的多挣5000多元。这是可能的,但11月份毕竟也只是一个月。如果每一个月均能够达到这么高的薪水,恐怕当快递员的人要挤破了快递公司的门了。

  “万元招不到快递员”显得过于夸张,而快递员赚得再多也是辛苦钱,没有必要眼红。问题在于,网购终究还是要趋势向理性,而监管部门更要尽到监管责任,让快递员工权益受到保障,从而促进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这才是正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