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对“洪荒少女”的断章取义当休矣
http://www.scol.com.cn(2016-10-3 7:5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国际游联短池世界杯北京站比赛经过2天争夺,昨天在北京水立方落幕。中国队派出42名队员参赛,其中38人参加过里约奥运会,包括里约奥运会上摘得男子100米仰泳银牌的徐嘉余和女子100米仰泳铜牌的傅园慧。网红傅园慧奥运会后一味参与各项活动而荒废了训练,结果一败涂地,报名3项比赛,两项未进决赛,仅获50米自由泳第7名。(10月2日《广州日报》)

  该消息一出,点评如潮,原来捧红傅园慧的那些网友甚至媒体,此刻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都对她的表现吐槽不断:什么运动员不专注于训练,忙着上娱乐节目赚钱有什么出息啦,什么天天表情包就是不务正业啦,什么现在正事也荒废了感觉不是踏踏实实的人啦,什么该女子已经飘飘然要退出了啦,什么混个脸熟也就够啦等等之类的负面评价汹涌而来。原来备受追捧的“洪荒少女”,仿佛一下子就成了“问题少女”。

  然而,真的如媒体报道的或如网友评价的那样吗?傅园慧此次参加的是短池游泳赛,请记住是“短池游泳”。而短池游泳与奥运会或世锦赛(短池游泳世锦赛除外)标准泳池的长度是不一样的。傅园慧平时训练采用的是标准泳池,即50米长的泳池,而不是短池游泳的25米泳池。也就是说,傅园慧这次参赛,是想尝试一下短池游泳而已。短池游泳不是她的强项,是她的陌生领域,是“跨泳池”比赛。因此,用自己不熟悉、不擅长的短池而不是标准泳池比赛,他报名3项比赛,两项未进决赛,也算是正长发挥。况且,这类短池分站赛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不值得去“爆发”,否则,就可能造成受伤、疲劳、状态等方面的问题。

  所以,傅园慧此次参赛,就是在一个完全不熟悉的短池游泳上的一个尝试而已。如果诸位看客还不明白,那么看一下冰雪项目中标准赛道速滑(即“长道速滑”)与短道速滑有什么区别就知道了。虽然它们与游泳并非完全一个道理,但大同小异。虽然短池游泳比标准泳池游泳的区别很小,不像短道速滑和长道速滑区别那样大,但就标准50米长的泳池来说,长度100米的比赛仅需要一次转身,而对于短池游泳25米长的赛道来说,就需要3次转身,就需要选手在体力分配,尤其是转身技术上非常用心,且需要特别的训练才能适应。而对于傅园慧来说,平时游标准赛道游惯了,马上游短池,肯定不适应,出不了成绩太正常不过。

  的确,人们似乎更关注傅园慧里约奥运会的“表情包”而不是她的成绩。可那些跟着起哄的人,有几个知道“洪荒少女”傅园慧夺得的是中国队首枚女子仰泳项目奖牌(铜牌),这可是创造了该项目中国队史,也是一个不小的突破。然而,媒体非但不去重点宣传这些,而是跟着瞎起哄,只关心其所谓的“表情”、“淡定”、“真诚”。就在本次游泳短池世界杯北京站比赛期间,傅园慧表达了不满:“我练了十几年游泳就是个表情包吗?”是的,大众和媒体只记住了她的表情包,却对她在训练中把自己练残、练吐,练得受不了离开队伍等不堪经历只字不提。而反过来,傅园慧在尝试一种新的比赛模式时,又大肆渲染她的“失败”,根本不提其中的原因。这种断章取义、不顾事实的行为,令人费解,更令人不齿。

  傅园慧年纪尚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做一些新的尝试未尝不可。而这时候她需要的是理解、鼓励、包容,而不是就她过去的表情包带来的“神奇”或是吹捧或是捧杀。傅园慧目前较为迷茫,是再一次投入残酷的训练突破她似乎已经到顶的生理极限,还是尝试另一条新路,或是怎么样,公众和舆论需要给她一个选择的余地,而不是对她的言论或表现断章取义,这对她的成长非常不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