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举报信被公开,一定要查出真相
http://www.scol.com.cn(2016-10-27 7:5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谢先生没有想到,因为一封“投诉举报函”,一夜火遍网络。9月11日,谢先生在南宁市江南区的北京华联超市看到旺旺雪饼包装袋上标着“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哦”的广告语,便买了一袋,但自己的运气并没有因为食用它而变好。认为该食品的宣传是虚假的、迷信的、没有科学依据的。并写了一封实名举报函,发给了当地食药监局、工商局等。(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

  这几年,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积极鼓励民众举报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问题,包括重奖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企业的员工对于企业内部的违规违法生产行为进行举报等。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虽然有的部门拿出巨额的奖金,但很少去举报。即使举报了,有关部门也很少去查处,更不用说兑现奖金了。

  市民一旦购到了有质量问题的产品,或者发现一些企业生产和销售过程中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夸大宣传,很多人宁愿选择沉默,或选择向新闻单位报料,而很少向政府行政部门举报,是因为他们对政府部门缺少必要的信任。事实上,不管是管食品的政府部门还是其他行业的政府管理部门,每天都会接到一些举报材料,但真正被查处的却少之又少。有的举报材料被转发给企业所在地的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有的直接转给了被举报的企业;有的接到举报后去查处,但执法人员还没出发,就有“内奸”已经通风报信,结果是“扑了个空”。而举报人却遭到恐吓,或者遭到企业领导或明或暗的打击报复。有的企业内部的举报人为此付出了被开除等代价。

  本案中,谢先生向南宁市江南区食药监局、玉林市工商局和玉林市食药监局进行了举报,但这3个局都没有对企业的虚假宣传进行处罚,其中,江南区食药监局还作出了不予受理的结论。不处理也就算了,更令人气愤的是,有人将谢先生写给这个药监局的举报信当成一种笑料,公布在网上。而且信函落款处谢先生的姓名、电话等身份信息也没遮档。搞得谢先生不断受到骚扰,晚上都睡不好,更害怕出门。江南区食药监局的做法显然已侵害了举报人的权益,也违法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举报人的信息是要严格保密的,绝对不允许泄露的。令人遗憾的是,谢先生向当地纪委监察局、公安机关反映此事后,纪委监督局和公安都以此事不属于他们受理范围为由,没有进行查处。

  实际上,要查清楚这个案子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有关部门只要查一下是谁最早发到网上的,一切就都清楚了。如果连这种案子都查不出来,那公民的权益谁来保护?因此,有关部门对于这封举报信的泄密问题不能看作一件小事,要把它当作一件大事来抓。通过这个案子,举一反三,查一查这个食药监局在这件事情上除了泄密外,还存不存在不作为的行为,查一查这个局之前有没有类似问题,其他部门有没有这类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