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首例“二维码罚单案”告破意义非常
http://www.scol.com.cn(2016-10-23 7:4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期间,全国多地出现违章停车假罚单,“扫二维码”交罚款实际上是一种新型诈骗方式。10月10日,网传北京也出现了此类假罚单,这一消息引发网民关注与热议。昨日,记者从大兴警方获悉,在没有事主报案的情况下,警方协调媒体帮助,根据群众提供信息,运用技术手段锁定嫌疑人微信登录范围,通过走访摸排抓获嫌疑人,成功破获北京首例伪造“扫二维码”违章罚单诈骗案(据10月22日《北京青年报》)。

  诈骗犯罪“人神共愤”,尤其是利用现代通讯和互联网所实施的各种技术性诈骗,在让人气愤和防不胜防的同时,却又多了几分无奈,一旦被这种诈骗得逞之后,受害者几乎没有挽回损失的可能,尽管警方和银行都在提醒受害者被骗之后迅速采取冻结账户和报警等补救措施,但往往也就此没有下文。非但被骗钱财追不回来,因为案件的频发多发,警方似乎也有些见怪不怪。既缺乏主动破案的积极性,能够通过破获案件追回被骗损失的案例更是微乎其微。自从徐玉玉被骗死亡案件发生之后,电信诈骗终于引发高层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包括徐玉玉案件在内,很多重大电信诈骗案件均被迅速侦破,众多电信诈骗分子纷纷落网,不仅再一次显示出警方的神威,对侦破诈骗案件的主动性也明显提升。

  在普通老百姓的心目中,从来没有怀疑过公安民警的破案能力和水平,更确信只要警方对某个案件或某个犯罪嫌疑人真正“上心”,就没有破不了的案件和抓不住的罪犯。尤其是对猖獗的电信诈骗,以往提起此类案件,包括警方在内和社会公众都认为侦破难,挽回被骗损失更难,但事实上在警方上下高度重视之后,此类案件并没有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陷入侦破死结,不但让看似不可能破获的某些诈骗案件被迅速侦破,挽回的被诈骗款项也高达亿计。而北京首例二维码假罚单诈骗案件的告破,更足以证明只要警方竖立起保护群众财产的高度责任感,积极主动应对各种新型诈骗案件的发生,完全可以将一些诈骗案件破获在实施成功之前。

  相比起其他电信诈骗的侦破,北京首例二维码假罚单诈骗案件破获具有最突出的三个特征,一是诈骗手段出新、群众更难以提防。诈骗分子伪造二维码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罚单,将银行账号“偷梁换柱”,群众稍有疏忽就可能上当受骗。其二是只有媒体披露没有受害事主报案,出现在北京地区的二维码假罚单诈骗案,唯一一位女性司机因为余额不够才有幸避免上当,并将自己的怀疑通过自媒体披露,并没有向警方报案。三是既没有群众为此遭受损失,诈骗分子付诸实施之后还没有成功一次即被警方抓获。由此可见,此案的侦破,完全由警方在发现此类诈骗行为之后,主动出击。通过媒体协助将此案一举破获,不但有力震慑了此类诈骗犯罪行为的再次出现,也从根本上避免了群众的财产损失。而在诈骗犯罪尚在实施之际,由警方在群众既无损失又无报案之前积极主动侦破打击,也为各地警方在应对各类新型诈骗犯罪方面,提供了令人鼓舞的示范作用。

  从北京首例二维码假罚单诈骗案件“尚未成功一次即被告破”案例中不难看出,无论犯罪分子如何狡猾,诈骗犯罪手段如何花样翻新,只要警方竖立维护社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高度责任感,踏实践行“两学一做”,转变作风积极主动,以警方的资源和能力水平,完全可以将包括电信诈骗在内的等各种违法犯罪,遏制甚至消灭在形成危害结果之前。这不仅可以让人民群众更具安全感,也会极大震慑各类犯罪分子的犯罪欲望。平心而论,电信诈骗犯罪之所以愈演愈烈愈嚣张,从某种角度来看,也与当初“出世”时没有引起警方足够重视和严厉打击不无关系。不局限于犯罪成功之后的打击,能够在没有形成犯罪危害结果之前,积极主动履职,对其实施“精准”布控遏制和打击,这正是警方保护群众、预防和打击犯罪的应有之义,更是北京首例二维码假罚单诈骗案件成功告破最大的“亮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