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国游客偷走日本马桶盖”要反思更要理性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9:0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网曝一对中国夫妻跟团去日本旅游,离开名古屋一酒店时,把房间内的多功能马桶盖拆卸下来并带走。旅行社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该夫妻系来自浙江台州的两位80后,带着孩子随团去日本旅游,入住酒店时他们想把房间里的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搬床的时候看到了床下的马桶盖,他们以为是上一位客人遗落的,产生了“贪小便宜”的心理,才把马桶盖带走。事后,涉事游客已将马桶盖寄回并进行了书面道歉,酒店方对此事不予追究。(10月20日《京华时报》)

  “中国游客偷走日本马桶盖”,可以断定,闻知此事的国人不会有什么好心情。

  第一反应当是脸红。虽然与中国游客有关的负面新闻已经多得让人麻木,但像这样住酒店连人家的马桶盖都不放过的事情,还是过于奇葩,口味之重着实让人难以接受。

  随之而来的情绪就是气愤。看了一下网友针对此事的留言,可用义愤填膺,火冒三丈来形容,隔着电脑屏幕就能感受到一股股熊熊怒火和凛冽杀气。给人感觉如果涉事游客这时候出现在众人面前,不被乱拳揍得鼻青眼肿,也会被唾沫星子淹死。

  这件事引发如此关注,说明多数国人都有“知耻”之心,唯有知耻,才能自尊,这也是同胞素质提升的体现之一。但是斥过,骂过,冷静下来之后,笔者认为没必要过度渲染此事,别把“中国游客偷走日本马桶盖”搞得铺天盖地。

  因为事后经了解,这件事情不是我们最初想的那样,是中国游客在日本住酒店盯上了人家的马桶盖,然后不嫌脏不嫌累将其拆卸打包偷走。而是客人贪图小利,顺走了房间内备更换用的马桶盖。

  我想如果将新闻事件中的“主角”马桶盖换成茶杯,针线包,吹风机,就不会引发这么大的动静了。昧心自问一下,外出住酒店时,有多少人没对此类物品产生过“邪念”?

  当然必须承认,涉事中国游客的行为肯定是不对的,应当受到批评和教育。但一定要明白,这只是一起偶然性事件,既不具代表性,又没有普遍性,既不关乎人种,又不牵扯地域,既不要妄自菲薄,又没必要妄动肝火。

  据《环球时报》报道,此事在日本并未像国内一样引发刷屏,虽然一些日本网民的留言很不友好,以此作为批评“中国人素质低”的新把柄,但日本主流媒体并未对给予太多关注。

  反观围观此事的国人,倒有点看热闹的不嫌事大的心理,最开始对涉事游客的批评指责尚可理解,后来演变成越来越过激的人身和地域攻击,就有点过了。“中国游客偷走日本马桶盖”要反思,更需要理性,现在既然游客已经将马桶盖寄回并道歉,酒店方也表示不予追究,还是让这起事件尽早翻篇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