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强迫职工朋友圈推广医院,错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6-10-20 7:4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3日起,邢台市第四医院要求医院职工每天都要按时按量发布与医院推广相关的朋友圈内容,并加满5000名微信好友。由于王大海未按规定完成任务,工资被扣。王大海提供的《初期微转型全员执行标准》显示,医院要求员工关注邢台市第四医院为账号主体的5个公众号,每天转发公号内容并发布至少2条原创朋友圈。(10月19日 央广网)

  酒香也怕巷子深,医院也要做广告,这个广告既可以是患者之间的口口相传,也可以在媒体上付费宣传。移动网络迅猛发展,自媒体成了重要的社交平台,同时,它们也是一种重要的广告载体。这样的背景下,朋友圈自然就成了一些商家推广商品或服务的可选项。

  诚然,如果只在借朋友圈宣传,而不务实地提高医疗水平,不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还是无法获得公众的认可。但是,医院的知名度依然需要广告宣传,否则,仅仅依靠患者的口碑,提高医院知名度的过程是缓慢的。所以,邢台四院要求职工在朋友圈推广自己,这本无可厚非。医院的医护人员加上后勤职工,这是一个客观的数量,倘若真的都能按医院的要求那样,每人至少5000名微信好友,每天至少发2条关于医院正能量的朋友圈内容,那么,这样的广告效应相当惊人。

  在微信朋友圈推广医院,这本身并没有错,错就错在医院不该强迫职工做这件事,并且还以罚款、扣工资相胁迫。当医护人员把发朋友圈推广医院当成工余的娱乐时,心情自然是舒畅的;而作为一种任务来完成,难免会视为负担,带来心理阴影,碰到完不成任务被批评被罚款,甚至会滋生逆反心理。再者,他们为构思发朋友圈内容而若挖空心思,难免会影响工作,这种不良情绪一旦传染给患者,也一定会为医院带来坏的影响,这岂不是与正面宣传医院的要求背道而驰吗?

  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对现代人的影响极大,医护人员也不例外。工作之余,刷刷微博,发发朋友圈,也是很多年轻医护人员的爱好。医院借职工朋友圈宣传、推介自己,这原本是个不错的创意,然而遗憾的是,医院非要把它变成一个负担强压给职工,最终导致了职工的强烈反弹。换个角度想一些,如果邢台四院当初的制度是“只奖励,不罚款,不强迫”,结果必然是另一番景象——医护人员和医院职工在闲暇时,发朋友圈娱悦心情,同时还能得到医院的褒奖,甚至是意外的一笔小奖励,大家又何乐而不为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