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强制医生添加好友”,医院想要的不是朋友
http://www.scol.com.cn(2016-10-20 7:4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省邢台市第四医院的职工王大海日前反映,他所在的医院强制要求职工关注邢台市第四医院为账号主体的5个微信公众号。为了扩大影响力,医院还要求员工疯狂添加微信好友,每人每周加好友不低于350人,最后要加满5000名微信好友。由于王大海没有按照规定完成任务,因此被扣了工资。(10月19日中国新闻网)

  这是一个信息时代,这是一个科技时代。我们鼓励所有单位都用新载体树立良好形象,借助微信、微博、朋友圈实现与服务对象的零距离沟通交流。只有所有单位都知道关注服务对象了,作风才能实现真正改变,才能让百姓信任、信服。

  从这个角度看,邢台市第四医院,打造微信公众号的做法值得肯定。在互联网时代,医院建立了微信公众是有不少好处的。一方面,可以借助这种载体与患者进行沟通,从而纾解医患矛盾。一方面,可以在公众号上开展医疗服务,提供健康咨询。可很显然的是,医院建立公众号的目的并非阳春白雪,而是另有目的。

  他们给所有职工都下达了“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每一名职工都必须完成5000名微信好友的添加任务,不仅如此还规定每周添加的好友不能低于350人。如果完不成任务那就对不起了,你的工资将受到影响。王大海就因为没有完成任务,被扣了工资。我想,在这家医院里,完不成任务的职工,一定不止王大海一个。这其实是很可怕的事情。这些完不成微信好友添加任务的职工,在被扣了工资之后会做什么?

  王大海的选择是找媒体投诉,让医院的家丑外扬。但是,不是每一个职工都会如此冲动。必然会有一批职工想方设法找回自己的损失。在微信好友任务中的损失能在哪里找回来?道理是简单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些没有完成任务的医生靠近患者,他们就会“吃患者”。如此这般,到头来倒霉的是谁不言而喻。

  最值得我们较真的,医院建立公众号的目的是什么?如果说建立公众号的目的,是在上面发布一些健康知识、医疗知识的,那是个好事情,对于市民来说多了一个获得专业知识、权威知识的地方。怕就怕,建立微信号不是为了服务市民,而是发布医疗广告,是编撰一些虚假的治疗案例,提高自己美誉度,是为了和其他医院抢病人、抢生意。

  当一家医院想的都是如何吸引患者从中捞钱的时候,看病难、看病贵的病也就很难痊愈了,国家出台的政策再好,也都会在唯利是图面前一钱不值。

  很显然,我们的揣测基本上属于“医院的初心”。想起2014在全国都很火爆的一则新闻。某地一家医院在最高的病房上打出横幅“热烈庆祝本院病人超4万”。他们为何要祝贺,为何还要热烈祝贺?他们不是为了患者,而是看重的是患者口袋里的钱。

  “强制医生添加好友”,医院想要的不是真朋友,而是真利益,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强制医生添加微信好友”的医院还会救死扶伤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