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已对警车免疫”是一种怎样的教训?
http://www.scol.com.cn(2016-10-17 8:0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航空旅游专修学院的两名女生果果和陶陶,在宿舍遭多名女同学殴打,果果嘴角被撕裂、身体多处受伤。昨天,大兴区黄村镇派出所已经对此事立案调查。事发后,打人的女生小飞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警车及警察照片,并配有“已经对警车免疫”“这次几日游”等调侃性文字。(2016/10/16 《京华时报》)

  校园暴力事件屡禁不止,每每看到这些未成年的孩子身上戾气之重,无不让人觉得气愤又可怜。小小的年纪,却将暴力视为解决问题唯一的途径,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究竟会塑造出怎样的人格?而这次发生的女生被殴打事件,殴打者更是叫嚣着“已经对警车免疫”、“这次几日游”,更是让人不得不觉得害怕。

  根据相关的法律来看,对几名殴打者的处罚也真的只能是几日的教训性惩罚。因为涉事者属于还不具有独立人格的阶段,是不受相关刑罚约束的。但是,这样的叫嚣,恰恰是保护了打人者,反而伤害了被殴打者。

  针对这种未成年违法犯罪的行为,有许多评论文章进行过各自观点的探讨。有支持将惩罚年纪下调的,有支持追责未成年监护人责任的,也有反思当下怎样的社会现状才造成了这种暴力人格存在的。但是,话已经说了很多遍了,分析也分析了很多遍,为何悲剧依旧会发生。未成年如此叫嚣的“已经对警车免疫”究竟呈现出了一种怎样的心态?不能不反思的一个问题是,为何那么多次的教训却没有留下一点效果,反而让这名年轻的惯犯更加有恃无恐?

  其实,就是相关的惩罚制度都没有起到真正的效果。每一次惩罚性的方式更多是象征性的,而教育或许也就是那么教导几句。就事论事来说,校园欺凌事件一直都有,逐渐走高的背后,必然是教育缺位和惩罚措施疲软共同导致的。针对屡教不改的问题少年,我们还是太过仁慈了。

  扪心自问一下,每次看到这样的事情,反思之后,我们又能做到一些什么来防止下次悲剧的发生。未成年之间屡屡发生欺凌事件,不就是一种价值观传输出现偏差的体现。但是,针对那些惯犯而言,我们总用那些不痛不痒的惩罚来进行教育,究竟是我们想的太天真,还是我们真的束手无策了?

  并非每一次发生了悲剧再去反思对策,我们应该早就制定好相关的对策了。并非不给那些犯错的未成年机会,但对那些惯犯,没有真正的惩罚,又怎么会有改变呢?对那些占着自己是未成年的惯犯过度包容,就是在纵容犯罪的再次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