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延迟到账防骗的作用不宜高估
http://www.scol.com.cn(2016-9-27 8:30:14)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浦江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公安部、工信部、央行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出台一系列实招,全方位防治、打击电信诈骗。其中引起热议的一条新规是,从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刑法研究所副所长彭新林表示,延迟24小时到账,可以基本上杜绝电信诈骗成功。 (9月24日新华网)

  延迟24小时到账之所以引发热议,是因为此举将不可避免地影响银行转账的快捷性。电信诈骗虽呈高发态势,但相较于每天海量的正常转账,向骗子汇款毕竟是小概率事件。生活中,人们难免遇到急事需要即时转账,为了防范极小概率的电信诈骗而“误伤”海量的正常转账,增加了银行交易成本、市场交易成本、社会生活成本,划算不划算?

  有关部门显然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只是规定在ATM上转账资金24小时后到账。这是基于电信诈骗大多通过ATM转账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不仅给受害人预留了醒悟时间,可以及时追回资金,而且能有效阻止诈骗者迅速将资金分转到多个账户,便于警方追查资金流向。至于人们正常的即时转账,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操作,或者到银行柜台办理。事实上,随着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逐渐普及,如今通过ATM转账的已经越来越少。

  这就是说,ATM转账24小时到账,虽然会影响一些人转账的快捷性,但实际影响并不是很大。为了防治电信诈骗,这样做也许是值得的,或者说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

  不过,延迟到账对于防治电信诈骗究竟能起多大作用,尚有待观察。看上去,延迟24小时到账给了受害人足够的醒悟时间,问题是,只要骗子没收到钱,就会想方设法不让受害人醒悟。在很多电信诈骗中,都是因为受害人转账之后再也联系不上骗子,手机打不通,微信无回音,才恍然大悟自己被骗了。延迟24小时到账,无非意味着骗子需要多骗受害人一天,既然受害人已经对骗子深信不疑,并将钱款汇出,再多骗一天有何难哉?

  也许,延迟到账防诈骗有一定作用,但不宜高估。“可以基本上杜绝电信诈骗成功”恐怕有些想当然,未免太小瞧骗子的伎俩了。说到底,延迟到账只是防治电信诈骗的措施之一,它难以单独发挥巨大作用。只有多措并举,将此次六部门出台的实招一一落到实处,形成全方位治理网络新格局,才能有效遏制电信诈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