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首倡“知识合作”为中古关系注入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6-9-29 8:3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克强总理到访古巴首都哈瓦那,下榻当地著名的国家饭店。窗外便是深邃碧蓝的加勒比海。海湾这段穿行一条8公里长的滨海大道,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哈瓦那会客厅”,他们爱与亲朋聚在这里聊天游赏。李克强与劳尔·卡斯特罗会谈时提出“分享发展经验,开展知识合作”,意味着首次将“知识合作”作为中古之间一项国家倡议正式提出。(9月27日中国政府网)

  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更让哈瓦那这座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会客厅”。关于中古之间的合作,李克强总理强调了四种方式:“工”在中方支持古巴工业化进程,开展基础设施等建设规划和工业装备制造业合作;“贸”在扩大贸易往来和投融资合作;“文”在拓展人文交流,加强青少年才人培养。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是,此次总理首倡“智”即分享发展经验,开展知识合作。

  诚如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会谈中所说:“古方赞同中方对推进中古关系与合作的建议,愿在发展中学习借鉴中国经验。”知识合作作为一种全新的提法,意味着中古之间一种全新的合作方式。不言而喻,通过知识合作的倡议,为中古合作推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往细里说,中国改革开放成绩卓然,目前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而古巴正积极推进经济模式转型,也希望中方继续参与古巴经济社会发展。恰如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所说,“古巴正积极推进经济模式更新,希望中方继续参与古巴经济社会发展。”基于此,古巴对李克强此访提出的建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当天会谈后两国即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内容涵盖经济技术、财政金融、产能合作、信息通信、环境保护、检验检疫等领域,还达成了一份联合编制“古巴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经验对古巴来说具有非同一般的重要借鉴意义。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最根本成功经验,便是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1997年10月,古共五大首次提出把经济工作放在优先地位,这标志着古巴开启了借鉴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而今,李克强提出的“知识合作”新方式,就是以观念为切入点。可以想像,今后双方开展“知识合作”,可以实时地根据古巴方面的需求,把其最需要的中国知识、中国经验传播到古巴。

  当前,中古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紧迫任务。无庸置疑,这种点对点、面对面式的交流传播,不仅更有针对性,有利于进一步夯实符合古巴自身特点的社会主义道路经济基础,而且可以为中古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提高中古合作的有效度,深化双方合作共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