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坚持“四抓”为改革攻坚“打气鼓劲”
http://www.scol.com.cn(2016-9-1 8:0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8月3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2016年8月31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居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大战略举措之首,各项改革措施能否全面落地生根,直接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城拔寨、攻坚决胜阶段,面临的矛盾最复杂、问题也最集中,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一鼓作气、善始善终。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全党全国上下必须坚持“四抓”,为改革攻坚“打气鼓劲”。

  要抓难点、补短板。攻坚克难,是改革的题中之意。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越是到了施工高峰期、深水区、攻坚期,面临的难点越突出,越要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坚决动奶酪,拿出打虎上山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底气、壮士断腕的志气,坚持破字当头、破立并举,迎难而上、趁势而为,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勇敢亮出改革之剑,抓住难点、补齐短板,尚未推出的改革要加快突破推进,已经推出的改革要加快落实落地,确保改革改到实处、收到实效。要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和麻痹思想,不能因为沉疴顽疾积存多年、利益藩篱固化坚固,而不敢触碰、不愿深入,导致改革受阻甚至前功尽弃;更不能错误地认为改革已经差不多了,而对一些短板、疏漏不以为然、不去深究,使得改革措施的落实停留在表面,难以落细落小落深,留下遗憾。

  要抓试点、求突破。探索创新,是改革深入推进的强大动力。靠试点探索改革路径,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试点不能成为孤本,好的经验要推广推开,才能带动改革整体推进。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必须加强试点工作统筹,及时评估试点的成效、经验和问题,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推广应用,由点及面、重点突破,从而形成总体效应,推动改革巨轮不断驶向更加广阔的水域。

  要抓督察、促落实。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抓落实,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人总是有惰性的,改革措施不会自然而然落实到位、落地见效,必须依靠责任倒逼、督查推进,才能产生压力、形成动力、促进落实。要从任务、进度、成效、认识、责任、作风等多个方面入手,见人见事,见筋见骨,落实督察责任,严格督察工作要求,提高督察工作权威性和执行力,确保“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督察推动改革落地生根。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本着实事求是、对事不对人的原则,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和责任追究,不搞走过场、形式主义的一套,要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促进改革稳扎稳打、稳步推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要抓宣传、聚共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改革开放30多年来,总体上来说,全党全国上下思想是统一的,行动也是一致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仍然有一些人对改革持怀疑的态度,甚至有人质疑改革的现实成效,存在某种程度的思想迷茫。在改革的攻坚时期,不能也不允许有思想上的滑坡和信念上的动摇。要通过宣传教育,努力找到思想的共鸣点、利益的交汇点,找到推进改革的最大公约数。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具有创新创造的巨大潜能,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发现基层创新典型,及时宣传总结推广,从而集众智、汇众力,让改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动,让改革的各项措施更加贴近群众实际,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到改革发展成果。

  改革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打赢改革这场输不起的硬仗,不会轻而易举、唾手可得,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拿出百倍的信心,以顽强的毅力、实干的精神、拼搏的劲头,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坚持“四抓”,坚定信心,鼓足勇气、涵养士气,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攻坚克难、破旧立新、激浊扬清,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