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世航会让开放的成都直通“天路”
http://www.scol.com.cn(2016-9-28 14:0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7日,成都,第二十二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落下帷幕。这是继北京之后,中国第二次举办的“世航会”,也继G20成都财经会议之后,今年在成都举办的又一次大型国际盛会。

  如何来审视世航会,既离不开成都近年来改革发展的视角,也离不开成都所面临的发展使命视角。站在月球看地球,站在朱峰看成都。说到底就是要以开放的眼光和视角来打量这次“民航盛会”。

  开放的成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世航会”能够花落成都,对于非成都人来说,或许是一个意外,毕竟过去21届承办“世航会”城市都是著名的世界一线城市,但对于成都人或关注成都的人来说,“世航会”落子成都可谓是实至名归。因为成都具有全域开放的生动图景。2015年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跃升至国内机场第四位,全球排名跻身前三十。目前,成都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89条,国际(地区)通航城市74个。世界主要城市基本都在成都“15小时飞行圈内”。随着国际航线网络的不断丰富完善,成都已经成为中国西部连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面对这样一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世航会”选择成都,既是给成都一个展示开放发展的机会,也是给自己一个提升发展水平、搭乘中国改革发展快车的一个机会。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让人才和物资实现快速流通,让不同的文化与文明实现交流融合,这是世航会的使命所在,也是世界经济文化发展的必然选择。从这个意义而言,与其说是世航会选择了成都,不如说是成都的开放征服了“世航会”。

  发展的成都让开放更精深。从“四中心一枢纽”的新定来说,对外交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就精准导航了成都开放的方向与路径。从区域经济发展来说,立足于成渝城市群建设为“国家级城市群”和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必须要打造立体的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从对外交往中心建设来说,也要通过这个综合交通枢纽来落实发展战略,在“蓉欧+”战略的基础上,更需要“世航会”来推进成都的开放力度。正是基于这个对外交往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国家才赋予了成都新的历史使命。比如,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自贸试验区等多项国家战略布局,就是要求成都在全国发展一盘棋中、在世界经济大格局中,能够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加主动的姿态,加快国际化进程,融入世界的怀抱。作为全球民航界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盛会,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移师成都,既为全球分享成都机遇搭建起了一个宝贵平台,也为成都开放发展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

  “世航会”重塑成都开放引擎。对于成都来说,不能仅仅满足于办好这次盛会,也不能仅仅满足于“交朋友”,而是要深度介入,要以此为契机再塑开放引擎。一是要清晰看清自身发展优劣,并不断完善航线网络,向全球航空公司、机场及外来投资者展示成都良好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让他们对成都有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二是要提升提高。既要展示自己丰富航空资源和厚实的临空经济与产业,也要与“高手过招”,不断提升自身水平。三是要让成都走向世界。吸引更多国际航空公司进驻,获得更多航权资源,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丰富航线网络,进一步提升成都的全球通达能力,推动成都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形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