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良好政治生态亟待纪检干部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6-9-22 7:5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在听取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时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9月21日《成都日报》)

  在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之后一周多时间,正当全市各地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高潮之际,市委书记唐良智却选择了到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走访调研,又是看望一线的纪检检查干部,又是听汇报,又是提要求,并且还是反复提及的一些大家熟知的制度规定,一些明确要求,其目的就是要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一个明确信号,越是在成都市处于发展的关键,越是要坚守纪律规定,越是要坚守良好政治生态。

  明确意识责任,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正确航向。作为成都市的纪检检察干部,虽然近年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取得了较大成绩,建立健全一大批科学管用的制度机制,探索创新一批具有成都特色的经验做法,“廉洁成都”品牌效应初步凸显,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果丰硕。但这只是过去,面对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定位,面对“四中心一枢纽”的新任务,要求纪检干部继续强化“四个意识”,不能有丝毫的思想放松,要与省委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保持步调一致。同时更要履职尽责,要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形成“两轮同轴、同步发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改革发展的责任与监督执纪的责任结合起来,确保成都发展更顺畅,更有力。

  亮出有力拳头,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作风保障。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关键要敢于亮剑。一是要亮出纪律之剑。持续高压正风反腐,大力践行“四种形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应该成为一项常设性工作,必须抓牢抓实。二是要亮出巡查之剑。在高压反腐之下,在各项规定严厉执行之中,一些党员干部虽然不敢明目张胆的违规违纪,但却暗地里依然在搞小动作,尤其是在“四风”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新马甲和隐身衣,这就需要纪检部门做好巡视巡察工作。切实抓好巡视问题线索处置,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促推动力度,确保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整改任务。

  突出品牌建设,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新活力。近年来成都之所以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关键就在于抓好了“廉洁成都”这个品牌。这也是唐良智书记对成都党风廉政建设的肯定。继续全面推进廉洁清明政治、廉洁诚信市场、廉洁公平社会、廉洁城市文化、廉洁法治环境“五大建设”,将“廉洁成都”这一城市品牌和名片不断做优做细做实。换句话说,作为纪检监察部门的干部要继续在亮点特色上下功夫,要在全市形成一种强大的廉洁建设合力,既要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探索社会领域防腐经验, 更要敢于探索创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