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管控抗生素滥用莫让养殖业成“盲点”
http://www.scol.com.cn(2016-9-30 15:0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去年发布的“中国抗生素使用量和排放量清单”显示,2013年我国抗生素使用达16.2万吨,其中52%为兽用。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生猪、肉鸡、水产等养殖过程中,因养殖密度高,不少养殖户为降低感染发病率,提高效益,习惯在饲料中添加各类抗生素。如生猪饲料中,硫酸粘菌素、金霉素都是常用抗生素,最多时一吨饲料能添加1斤抗生素药物。(9月29日澎湃新闻网)

  一方面,抗生素的出现,拯救了成千上万肺炎、脑膜炎、结核病及败血症患者的生命,称得上是人类的福音;而另一方面,也正是缘于对此类药物的过度使用,致愈来愈多的细菌种类产生耐药性,甚至异变为无药可“抗”的“超级细菌”。故近年来我国出台诸如门诊取消输液等多项应对之策,以达到医疗机构对抗生素的合理使用。

  但问题是,医疗机构的抗生素使用量渐趋合理了,养殖业环节的抗生素使用量却居高不下。2013年,全国使用兽用抗生素占整个抗生素量的52%,比例不可谓不高。而36种常见抗生素中,兽用比例高达84.3%的现状,更让人触目惊心。据悉,在一些地方的生猪饲料中,一吨饲料最多时能添加1斤抗生素药物。

  而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的危害,甚至更甚于医疗行业。除了增强细菌的耐药性、进而催生“超级细菌”这一共同点外,动物体内的残留物通过排泄物污染生态,且不易降解。而人类食用畜禽产品进入体内的抗生素残留,也会日积月累,损害人体健康。更加值得重视的是,医疗行业影响的只是相关患者,而养殖业则几乎波及整个人群。

  养殖业之所以滥用抗生素,应该与当下养殖密度高有关:养殖数量上去了,利润自然就起来了,但禽畜鱼类的感染发病率也就相应上升了。而一旦发生疫情,则后果不堪想象。这或是众多养殖户在饲料中竞相添加抗生素的由来。

  至于养殖户为何不使用一些既能防病、又无相应副作用的抗生素替代品,原因很简单:一是此类产品市场普及率不高、推广缓慢,不说完全不知晓,起码是认知度太低;二是基于对抗生素的长期使用,已是习惯成自然,加之效果良好,且经济划算,便沿袭使用至今。

  当然,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的现状,还有更多深层次的因素。譬如,由于各地宣传力度不够,加之养殖户科学文化知识的局限,造成他们对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性明显认识不足;又如,目前施行的地表水质检测的国家标准中,均没有将抗生素纳入,无法对养殖业滥用抗生素形成的环境污染进行评估,自然就更谈不上整治了。

  此外,尽管国家批准养殖业使用的兽用抗菌药中,抗生素仅有56个品种,而氯霉素、硝基呋喃类抗生素、以及洛美沙星、诺氟沙星等45种人兽共用抗菌药均在禁用之列。然在实际操作中,现在还很难做到对上市的每批次畜禽鱼类肉产品抽检抗生素残留。即便查到养殖者违规使用,处罚措施也多半是批评教育和象征性罚款,震慑力度明显不够。

  显然,要让抗生素更好地发挥防病抗病的作用,必须在医疗行业及养殖业同步控制滥用,才能有效消除其潜在危害。不然,就算医疗行业完全做到了规范使用,而养殖业却依然如故,则明显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让所有努力前功尽弃。

  而要控制养殖业抗生素的滥用,眼下不妨双管齐下。首先在监管层面发力:一是制订养殖用抗生素药物残留限量标准,完善检测手段,并将抗生素污染纳入环境监测目标化合物检测范围,实现有法可依;二是建立畜禽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和产地追溯制度,规范抗生素生产废渣无害化处理,坚持依法而行;三是把抗生素纳入处方药管理,加大对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的处罚力度,做到违法必究。

  同时,加快推广使用能减少甚至替代抗生素使用的微生态制剂、中草药添加剂、酸化剂产品等相关替代品。据说,华中农大与湖北高生生物饲料公司研制的白酒糟酵母培养物等系列产品,既可提高畜禽饲料消化吸收率,又能降低疾病风险,且使用成本很低。该产品现已通过农业部科技成果鉴定,目前需要的,无非是相关政策的扶持及各地相关部门的助推而已。

  相信通过相关法规的完善,以及监管的跟进,有利于实现对养殖业使用抗生素监管的规范化及常态化。加上相关无害替代品的上位,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的状况有望得到遏制。如此,方能如愿实现医疗行业与养殖业的同步控制,让抗生素的危害降至最低,达到可管可控,从而更好地造福人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