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大V”变“大伪” 数据造假的水有多深
http://www.scol.com.cn(2016-9-30 9:5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9日一早,就有用户发现,很多微信“大号”平时轻松达到数万阅读量的推送文章,点击量甚是惨淡,都徘徊在三位数、四位数。中国最早提供微信公众号内容数据价值评估的第三方机构“新榜”监测显示,6成微信大号28日阅读数下降,其中124个暴跌达80%以上。(9月30日《北京青年报》)

  9月29日下午,腾讯科技推送了一篇题为“刷量工具崩溃后,这些微信自媒体大V被扒下底裤”的文章,文中点名提到了李瀛寰、金融街李莫愁、首席娱乐观、王冠雄、罗超、互联网那些事、万能的大熊、TrioAdvisor猫途鹰等多家微信公众号,并将这些公众号9月28日的阅读量与一周内均阅读量做了对比,数据显示两者相差悬殊,一周均阅读量上万的公众号在9月28日最少的阅读量只有200,十万以上的阅读量在28日只有2万。

  “大V”变“大伪”,数据造假的水有多深?

  从滴滴用户“刷单”被判8个月,到各地破获以淘宝和微信“刷单”为名义的诈骗团伙,再到O2O商家因“刷单”被新美大暂停付款,现在某些大V们又亮灯了。

  北青报记者通过网页搜索可以发现一些网站,如“微粉服务”、“网时代微信营销平台”、“微信制造”都在首页位置推出了“微信刷阅读量”、“微信刷点赞量”、“微信刷转发”等业务,网页上都有客服为客户解答疑问。

  这就解答了公众的一个疑问,原来一直纳闷,为什么一些低俗不堪漏洞百出的文章有那么多人在看,为什么一些第三方机构通过互联网数据所做的一些社会调查显示不少青年人素质太低,我们也就相信了某些世风而下。现在明白了,原来是刷单让青年人背了黑锅,而互联网无处不在的假数据,又使得来自用互联网数据调查的结论不实,这甚至会影响到政府决策。

  微信文章的阅读数刷量,现在成为一个难以计数的产业链。从平台的角度来说,以目前互联网经济的庞大规模,靠人工来堵住刷单漏洞并不可行,仍然要通过数据挖掘和算法更新等技术创新,给“刷单者”画像,掌握他们的特征和规律,从而精准打击。此前,微信就曾对刷阅读量进行过表态称,对于用恶劣手段刷阅读量的行为,微信团队已经制定严格的防范措施和处罚机制。“刷量”者一经查实,将严格惩罚,不排除微信后台采取封号措施。但是即使封号,换个马甲还是可以继续干,毕竟成本太小。

  真实、诚信的缺失,已经变成互联网创业的重要印记。这就急需在互联网领域全面引入诚信体系建设,用诚信记录黑名单来约束刷单造假行为。法院用诚信记录惩治“老赖”所以效果好,就在于让失信者在工作生活中处处受制。同时,单靠互联网平台的监管显然力度有限,这就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加紧制定法律法规,同时在执法上加大打击力度,加强互联网交易诚信大环境的建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