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说高房价偷走青年饭碗还是轻了
http://www.scol.com.cn(2016-9-24 8:4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强台风“莫兰蒂”登陆沿海后所向披靡,但在浙江杭州市中心的各个角落,房产商丝毫无惧,使房产业几乎成了唯一拒绝在台风天放工的普通行业。高涨的房价让当地青年难以承受。杭州白领王涛直言,从7月开始看房,越看心里越发毛。“现在上涨的趋势让人根本就喘不过气来,爸妈一辈子攒了几十万元,一个星期内就可能完全蒸发了”。 高房价不仅掏空购房者的钱包,也在悄悄偷走人们的就业机会。(9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楼市就是这样,跌起来如抽丝、涨起来如山倒。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上涨的城市高达64个;8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4.3%。这些天,一二线楼市价格异动,已经不只是刷爆朋友圈的段子,而成为衍生诸多社会事件的导火索。

  现实一如专家论断,“一线城市的住房价格早已与90%以上工薪阶层无关”。即使是武汉、郑州这样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多数居民也是无支付能力购买。没钱买房,自然就没能力安居;漂泊感爆棚,又如何能乐业?还是事实胜于雄辩:据深圳规划国土委的数据,2016年3月深圳新房成交均价环比上升3.9%,高达49989元/平方米,超出另外两座一线城市北京、上海达20%。同时,深圳地价和房价过高对其他行业的挤出效应逐步显现,近年由于租金成本和人力成本的明显上涨,不少制造企业感受到了巨大压力,被迫将工厂搬回了人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的城市。不少人将今年沸沸扬扬的深圳“华为外迁”事件,视为高房价挤出效应的最佳证明。

  这里其实是两个层次:第一,地价高、房价高、租金高,对企业来说,即意味着运营成本居高难下。眼下全球经济同此凉热,低迷困难短期难解,在人口红利消耗殆尽的今天,如果房价火上浇油,企业除了压榨员工薪资成本与福利水平,唯一的选择,就是找个价格洼地去逃离。第二,“爸妈一辈子攒了几十万元,一个星期内就可能完全蒸发了”的绝望感,在实体经济殊为不易的今天,负面效应值得警惕。它很容易鼓动市场的投机潮,让融资难的实体经济更没日子过;它亦加剧了踏实奋斗者的被剥夺感,当买不起房的无助升级为被疯涨房价宰割的愤怒,这座城市的“脾气”很容易在社会群体心理层面点燃。

  说高房价偷走青年饭碗还是轻了。房价高了,企业就少了,工资就悬了,饭碗就稀了……这样的城市,如何能让身无分文、空有梦想的年轻人落脚呢?而如果没有年轻人接棒,城市的人才与劳动力梯队还能健康有序吗?那些创新图强的引擎、那些大国工匠的传承,又能靠什么来实现呢?一句话,年轻人待不下去的城市,无论房价、抑或其他,都须检讨、尤待变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